介紹一下瑞士的盧塞恩

說起瑞士,翩翩的聯想便是一幅明媚秀麗的山水畫卷:湍急見底的溪流,湛藍如鏡的湖面,挺拔幽深的杉林,雄偉峻峭的雪峰……在這片沁人心肺的大自然中,點綴著一個個玲瓏別致的城廓。上天造就的自然美與人工修飾的建築美和諧地融為一體,世間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處如此美的地方了,這裡便漸漸形成了令人心蕩神馳的旅遊勝地。從西南方的日內瓦到東北方的聖·加侖;從西北方的巴塞爾到東南方的盧加諾,哪個城池不像仙女撒下的明珠?然而,這些明珠的中央有一顆竟是那麼不凡:它不僅閃爍著今日輝煌,而且透射出昔日的光彩!這就是古城——盧塞恩。它坐落在這山國的中部高原上,早在羅馬時期,它還只是一個沒有幾戶人家的漁村,後來,為了給過往的船隻導航而修建了一個燈塔,因此得名盧塞恩,拉丁文便是“燈”的意思。1178年盧塞恩建城,1386年,盧塞恩及其周圍地區組成了瑞士的一個州。歲月的悠長給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類歷史的文明;在這個靠旅遊業變得越來越富有的國度裡,盧塞恩的地位也顯得日臻重要。漫遊盧塞恩,定會讓你找到許多非同一般的感覺。

  當你走出盧塞恩火車站,沿著比拉居斯大街西行,銀行、鐘錶店、照相器材店和巧克力店比比皆是。旅遊業的興起,使商人們著力在旅遊者身上打主意,這裡每年接待的遊客不計其數。從比拉居斯大街向北轉劇院大街到羅伊斯河畔,便可見到著名的卡貝爾橋,意譯是小教堂橋。許多遊客來盧塞恩就是為了目睹這座古老木橋的風采。這座橋建於1300年,全長200米,是座廊橋,有120幅圖畫繪在橫楣上,畫中敘述了盧塞恩州和瑞士聯邦的歷史,每幅畫下還有一首德文題詩;木橋外側種有色彩豔麗的天竺葵花,遠遠望去,真像一條美麗的彩帶。河中,橋的東側連有一座八角塔,據說從前是用來關押囚犯的,如今遊人可入內參觀。這座經歷了將近7個世紀的木橋已被人們看成為盧塞恩的標誌。

  過了橋便進入了老城區。橋頭有個聖·彼得教堂(建於1179年),就因有這小教堂,木橋才取名小教堂橋,教堂一帶也稱做小教堂廣場。從小教堂廣場西行,街道兩側全是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也有稍後出現的巴羅克式樓宇,最著名的有舊市政廳(建於1602∼1606年)和阿姆·呂恩宮(建於1617年)等。酒市廣場是個用鵝卵石鋪地的古老廣場,中央有個舊式噴泉,水旁種有美麗的鮮花,今天,這裡仍可見到一些酒商做買賣。

  盧塞恩有一種別出心裁的電影餐館,裡面分有許多小間,放映不同的片子,可供顧客隨意挑選。當然,在這第七藝術的神殿裡,菜單的名字也直接從電影中得到啟示。比如說,你可品嘗到名為“教父”的三明治、“傑斯”的烤魚等。把盧塞恩分為新老兩區的羅伊斯河上,共有七座橋。河岸兩旁有成片成片的露天咖啡座,是個休閒的好去處。在這裡,可喝杯咖啡歇歇腳,自在地觀賞來來往往的遊客和戲水弄波的白天鵝。過了磨坊廣場,就可以看到第二座廊橋了。這個橋起名斯泊爾橋,不如小教堂橋那麼大、那麼出名,但也有彩色繪圖的橫楣。

  來到橋南端,又是新城區了。請不要忘了去看看州政大樓、州立檔案館、新市政廳和議會大會堂,還有大雅清秀的李特爾宮,那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由義大利建築師建於1556年。市長李特爾死後,由市政府轉贈給耶穌會,用作會士住所。凸雕飾的外表、托斯卡納廊柱式庭院與哥爾坦院(建於1525年)同屬一種風格的建築。加樂廣場上有美術展覽館,裡面珍藏著大批16世紀的名家之作;當代的真品佳作也有不少,如畢卡索等人的作品。希爾斯廣場有德國大詩人歌德的故居。你還不妨到歐洲最大的交通博物館(建於1959年)瞧一瞧:在幾座漂亮的樓房裡,陳列著隨時代進步而發明的各種交通工具——有最原始的馬車、舟船,有1847年問世的蒸汽船,以及1873年製造的世界上第一輛登山用的帶齒輪的蒸汽火車頭等,此外還陳列有60部火車頭、35架飛機和數不勝數的汽車……

  離開盧塞恩前,你有必要參觀一下著名的冰川公園,那裡有第四紀冰川形成的地貌遺跡,可以讓你瞭解到瑞士地質環境的總況。你也有必要到修築在城北海拔200米的高岡上的長城去看一看,那是建於14世紀、保存完整的穆塞格城牆,高4米,寬2米,全長800米,共有9座?望台,可遠眺市內外景色。當然,你更有必要去看看鑿刻在山麓岩石上的“盧塞恩之獅”。這只獅子是為了紀念當年反對拿破崙稱帝而參戰的瑞士雇傭兵,由一位名叫托瓦森的人於1821年鑿建的。當時在瑞士雇傭兵中有許多盧塞恩人,1792年8月18日他們在巴黎杜伊勒利宮為保衛路易十六而犧牲。

  來去匆匆的旅遊者們會拍攝下古老木橋、李特爾宮和岩石上的獅子,但他們並不會因此瞭解盧塞恩人的心靈。盧塞恩人不但熱愛自己的文化古跡,而且熱愛大自然。你不妨像盧塞恩人那樣,驅車前往盧塞恩西北方的曾帕赫一遊。歷史上那裡曾發生過一場為爭取民族獨立而流血的著名戰役,如今倒成了自然保護區。每年,成千上萬的鳥兒飛經這裡小居,你可以在復活節後和9月底來這個山青水秀的地方與鳥兒同樂。盧塞恩的居民們每逢這個時節總愛親友結行,來這裡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溫馨。無論是草木山水還是蟲魚鳥獸,他們都視為上天賜予的最寶貴財富。珍惜保護這一切成了每個公民的天職。正由於大家長年累月的努力,這裡的山水不但沒被工農業的現代化所污染和破壞,而且變得更加嫵媚。

  盧塞恩三面山色蔥蘢、岡巒起伏;一面湖光粼粼、碧波千里。那湖水漫布在城區的東南方向,堤岸蜿蜒曲折,景色蒼茫萬象。有人稱它為盧塞恩湖,但它的水域連及四個州的土地,所以四州湖這個名字對它更為恰當。四州湖是瑞士聯邦的發祥地。這一帶的人民曾為反抗侵略者的統治而浴血奮戰。民族英雄威廉·退爾就出生在四州湖畔。那是在13世紀末,四州湖被哈布斯堡的奧利地人所統治;州長格斯勒為了建立他的絕對權威便把一頂帽子扣在一根豎著的竿子上,經過那裡的人都必須向帽子敬禮,違抗者處死。一天,退爾和他的兒子經過時沒有理會那帽子,便立即被士兵抓了起來。格斯勒叫人把一個蘋果放在退爾兒子的頭上,命令退爾射蘋果,一箭射不中蘋果就要就地處決。被迫向親生兒子頭上射箭的退爾暗中多準備了一支箭,他打算:如果第一支箭射不中蘋果,他就用另一支箭射死惡毒的格斯勒。格斯勒覺察到了退爾的意圖,儘管退爾射中了蘋果,格斯勒卻不肯甘休,立即把他抓起來,親自乘船押送退爾前往囚牢。途中遇到了暴風雨。當船靠近一塊岩石時,退爾乘機跳到了石頭上並一腳把船登離了石岸。船被暴風雨帶到了別的地方。事後,格斯勒到處懸賞拿取退爾的頭。退爾被逼得走投無路,終於有一天埋伏在格斯勒經過的路邊山坡上,用利箭射死了這個施暴者。後來,退爾又帶領人民一齊趕走了哈布斯堡的其他統治者並搗毀了敵人的巢穴,徹底推翻了侵略者的統治。但是,退爾的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他生為好漢,死亦是英雄:有一年發大水,山洪沖向他的家鄉比葛籣鎮,一個孩子被捲入洪水之中,退爾毫不猶豫地沖到水流裡救出了孩子,但由於氣力耗盡,自己卻被洪水永遠吞噬了。退爾的英雄故事在人民中間一代一代地流傳了下來,鼓舞著這個民族為獨立自由而不懈鬥爭;外國的藝術家們也根據這個故事創作了不少文學藝術作品,如:德國劇作家席勒的最後一部劇作便是《威廉·退爾》,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創作了有關退爾的歌劇……以此來號召人們奮起反抗外國侵略和打倒專制暴君。

  夏季,四州湖上遊船如梭。你可以乘船到退爾的家鄉一遊,也可以渡水到特裡伯森,參觀德國著名作曲家瓦格納居住過的地方。瓦格納曾兩次僑居瑞士。他在三面環水、風景迷人的特裡伯森度過了6年最美好的時光。此前,他曾在德國邂逅音樂家李斯特的女兒、奧地利著名外交官標洛的妻子科西瑪,兩人發生了戀情。瓦格納不得不離開德國。科西瑪為了追求真摯的愛情,終於衝破各種阻力,拋棄榮譽地位,與那個後來成為奧地利首相的顯赫人物離了婚。她在四州湖畔找到了瓦格納,從此與心上人過著安謐幸福的田園生活。1870年他們愛情的結晶西格弗裡德出世。瓦格納為此興奮不已,寫下了名曲《西格弗裡德》抒發內心的幸福和喜悅。同年12月25日,為慶祝科西瑪的生日,這個曲子首次公演。1933年夏,瓦格納的女婿紀爾貝·格拉維納曾到此地來,親自指揮演奏瓦格納在盧塞恩地區的作品音樂會。瓦格納的兒子西格弗裡德也來過這裡指揮音樂會,以示對父親的紀念。

  每年8月,盧塞恩便成了瑞士最有魅力的旅遊勝地,原因之一就是這裡要舉行一年一度的國際音樂節。從書店到雜貨店,櫥窗裡的擺設都以音樂為主題。人們可以看到貝多芬、莫札特、蕭邦、施特勞斯等音樂大師的肖像放置在鮮花或各式商品中;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笛子甚至樂譜都成了暢銷品。在持續幾個星期的音樂節裡,大大小小的音樂廳舉行各種形式的演奏,每每座無虛席。即使沒機會去音樂廳,人們也不難目睹音樂家們的風采:從車站到旅館,從河堤到湖畔,常常會遇見一些熟悉的面孔,那多是些音樂明星。這種邂逅也是一種歡愉和薰陶。音樂節的洗禮使盧塞恩人對音樂情有獨鍾,人們或多或少都成了這門藝術的知音。

  盧塞恩給每一個見過你的人留下了美好而難忘的印象,讓每一個尚未見過你的人萌發出一份情思和嚮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