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美國的帝國大廈!

帝國大廈
紐約帝國大廈,建於1930年3月,是當時使用材料最輕的建築,建成於西方經濟危機時期,成為美國經濟復蘇的象徵,如今仍然和自由女神一起成為紐約永遠的標誌。

帝國大廈是一棟超高層的現代化辦公大樓,它和自由女神像一起被稱為紐約的標誌。地上建築有381米高的帝國大廈,自1931年以來,雄踞世界最高建築的寶座達40年之久。此大廈在美國經濟最蕭條,最不景氣的時候,以僅僅不到2年的時間建成。 在86樓及102樓有瞭望台,由於是露天的望台,臺上的風力相當大。晴天的時候可遠望至100公里遠的地方。

一間小辦公室月租金 達三千美元

曼哈頓島上有數千座摩天大樓,但駕車行駛在新澤西州或紐約上州等地,從數十公里外就能看到的龐大建築群中,最醒目的還是帝國大廈。帝國大廈位於曼哈頓第五大道350號,夾在34大街與33大街之間,記者所住的一大道距離帝國大廈僅數百米之遙,每次路過那裡,都會收到路邊招攬遊客的工作人員發來的宣傳小冊子。建築歷史學家威裡斯說,今天的帝國大廈一方面象徵美國工商業文化;另一方面也是紐約,甚至是全美國的永遠地標。

記者日前去帝國大廈走了一趟,發現裡面的牆壁裝飾很有特色,多為來自義大利、法國、比利時、德國的不同顏色的大理石,一樓大廳更是各種藝術品的殿堂。由於帝國大廈處在曼哈頓島上最繁華的心臟地區,這裡的辦公用房也是寸土寸金,一間面積20平方米的辦公室,月租金高達2500美元至3000美元。正是因為帝國大廈名聲顯赫,許多金融、旅遊、保險等行業的大公司,都在這裡租用辦公室,一來提高知名度和可信度,二來也顯示公司有相當的實力。

在帝國大廈慶祝75歲生日之際,美國的報紙和電視為此做了許多報導,同時也追憶大廈經歷過的滄桑。據大廈的工作人員斯科特說,除了經常有人從這裡跳樓自殺和發生過幾次火災之外,最嚴重的一起事故發生在1945年7月28日,一架B25型轟炸機在霧中迷失方向,以每小時320公里的速度撞到大廈北部第79層。大樓在晃動了幾下之後,居然沒有倒,只是大火從第79層一直蔓延到86層,造成13人死亡和26人受傷。事後花了100萬美元才將大廈修復如新。

帝國大廈的頂層一直是文藝界喜愛取景的地方,自大廈建成後,共有90多部電影選擇這裡作為取景點,其中包括《金剛》和《西雅圖不眠夜》等經典電影。帝國大廈既是一座多功能的寫字樓,同時也是紐約市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成千上萬的遊客每天在這裡排隊等候電梯登頂觀景。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人們曾一度擔心帝國大廈是否會成為恐怖襲擊的下一個目標。不過,在經歷了短暫的關閉之後,帝國大廈第86層的觀景平臺終於重新對公眾開放,只不過為了防止有人從這裡跳樓,觀景台周圍的防護鐵欄又加固了而已。觀景平臺位於大樓1050英尺處(約320米),從這裡可看到紐約市的全貌。

自1994年以來,帝國大廈已成為青年人到頂層舉行婚禮和紐約人慶祝情人節的傳統場所。在這裡舉行過婚禮的人,就能成為帝國大廈俱樂部的成員,每年情人節都可以免費重返帝國大廈。不過,要取得在大廈舉行婚禮的資格並不容易,新人要寫信給帝國大廈,描述他們為什麼要在大廈舉行婚禮,之後大廈根據申請人的情況和是否有原創性等條件,挑選出最佳人選。另外,從1978年起,每年人們都要在這裡舉行一次爬樓梯比賽。參加者從第一層登至86層,共1574個階梯。

每年春節 大廈點亮彩燈裝飾

為了招徠遊客,帝國大廈花樣不斷翻新,酒吧、夜總會樣樣俱全。為了充分利用大廈內的每一寸空間,大廈內的博物館還舉辦各種展覽,今年秋季,一個卡通博物館將開張,來自世界上50多個國家的20萬件卡通作品將與觀眾見面。

自1964年起,大廈上面30層的外表全部用彩燈裝飾,通宵閃亮。大廈上的第一盞燈原是一架探照燈,當年安裝的目的是讓80公里外的公眾能知道羅斯福當選為總統。1956年,被稱為自由之光的旋轉燈安裝到大廈頂部。

1984年,自動變色燈裝上了大廈頂層,燈光的表現力更加豐富多彩。由於紐約華人華僑眾多,從2001年開始,帝國大廈每年都會在中國春節期間,每晚點亮象徵吉祥的紅、黃兩色彩燈。一位家住曼哈頓並見證過帝國大廈滄桑的老人告訴記者,不論是白天還是黑夜,也不論是從哪個角度看,帝國大廈在人們心目中的份量永遠是沉甸甸的。

帝國大廈是20世紀世界建築業的一項卓越成就。上世紀初是美國的“鍍金時代”,有錢人以大興土木、修建豪華住宅,甚至把水龍頭、浴池、馬桶都鍍上黃金為榮。到了30年代,美國經濟處於大蕭條時期,富豪們仍熱衷於修建摩天大樓。巨富拉斯科布決意修建一座世界最高的大廈。他找到著名的建築師拉姆問:“大樓能蓋多高?”拉姆沉思片刻回答說:“1050英尺”。

拉斯科布對這個高度很不滿意,因為這比當時新建成的克萊斯勒大廈僅高4英尺。於是建築師設法增加了一節200英尺高的圓塔,使大廈高度達到了1250英尺。參與建築的3400人,大多是移民和幾百名印地安工人。這座102層高的大廈只用410天就建成了,可算是建築史上的一大奇跡。由於沒有先例可鑒,設計十分謹慎,因此大廈的安全係數非常高,本來只需用3公分厚鋼材的地方,都選用了25公分厚。1931年5月1日,帝國大廈正式建成,大廈共102層,高381米,加上後來修建的電視塔共高448米,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

曼哈頓島的地基非常好,再加上帝國大廈由花崗岩、印第安那砂石、鋼鐵、鋁材等建成,大廈顯得非常堅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帝國大廈一直是世界最高建築。直到1973年世貿中心和1974年芝加哥西爾斯大廈建成,它才退居第四。目前,帝國大廈是全世界第九高的大樓,參觀過帝國大廈的著名人士包括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古巴總統卡斯楚、蘇聯已故總理赫魯雪夫。

帝國大廈擁有許多世界之最:在建築史上創每週修建4層半樓的紀錄;每天參加施工的人員高達4000人,全部工作量超過700萬工時;共使用6萬噸鋼、1000萬塊磚、80萬公里長的電纜與電線、192公里長的管道;1600公里長的電話電纜;6500扇窗戶;1860階臺階;安裝了73部電梯、電梯速度高達每分鐘427米。帝國大廈占地面積為2.66公頃,當時全部造價4100萬美元,後來的維修費用累計為6700萬美元。

連結:410天建起帝國大廈

2006年5月1日,美國紐約的帝國大廈度過了它的75歲“生日”,當天晚上,鑲嵌在大廈頂部五顏六色的彩燈,照耀著曼哈頓島的夜空。雖然帝國大廈早已失去全球最高大樓的美譽,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它的崇高地位是無可取代的,因為這座充滿傳奇的建築物見證了美國的興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