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薩格勒部

 札格雷布,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古城。這裡曾經孕育了無數個歷史名人、文化創新和世界發明。札格雷布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城市, 樂觀的克羅地亞人在這座古老的土地上還繼續書寫著歷史的新篇章。



  克羅地亞地處歐洲中部,西臨亞得里亞海,是前南斯拉夫六個加盟共和國之一。首都札格雷布,人口七十多萬。

  札格雷布是中歐歷史名城,建於十一世紀,最早由一些居民聚居區逐漸發展來。十三世紀形成了有一定規模的城市。到了十九世紀隨著歐洲工業革命的發展,札格雷布市也逐漸從老城擴展出新城。目前整個城市由三部分組成:即由教堂、市政廳等古建築組成的老城,也稱上城區,和由廣場、商業區、歌劇院組成的新區,又稱下城區,以及戰後發展起來的現代化市區。


  札格雷布市目前還保留著早年發展起來的老式有軌電車。它是札格雷布市的主要交通工具。

  耶拉西奇廣場位於札格雷布市中心,這裡設有許多政府機構、銀行及商業辦公中心,在廣場的中央矗立著克羅地亞民族英雄班·約瑟夫·耶拉西奇的巨型雕塑。1848年在耶拉西奇帶領當地民眾擊敗了匈牙利人的入侵,使克羅地亞第一次成為統一的國家。在廣場周圍還集中了許多十八、十九世紀的巴羅克建築,構成了札格雷布主要的景觀。

  橫穿耶拉西奇廣場的是札格雷布著名的伊利卡大街,這裡集中了許多商店和大型超市,是札格雷布主要的商業街。10年前由於戰爭的影響,使克羅地亞經濟曾一度滑坡,但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穩定,經濟開始穩步增長。

  在伊利卡大街中部,托米西瓦街上,有一座老式鐵纜車。它將山上的老城與山下的新城連接在一起。乘坐纜車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抵達上城區。進入上城區人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洛特爾薩克塔。

  從塔頂極目遠眺,札格雷布盡收眼底。其中最顯著的當數建於中世紀的著名教堂,聖·馬克教堂了,那色彩鮮豔的彩色屋頂讓人們立即想起飄揚在各處的克羅地亞國旗。其彩色圖案由二個臂章和襯底組成,分別代表中世紀克羅地亞的三個古王國,其設計思想帶有典型的斯拉夫風格。

  在聖·馬克教堂的旁邊就是為克羅地亞政府機構,議會和市政廳所在地。離聖·馬克教堂的不遠,矗立著札格雷布最高的古典建築,聖·史蒂芬大教堂。儘管它仍處於整修中,但它的雄偉與高度足以讓我們體會到中世紀克羅地亞建築的高超技藝。

  在聖·馬克教堂的另一端就是保存完好的札格雷布古城門,它是老城僅存的一座城門,建於羅馬時代。

  與石門相望的就是著名的洛特爾薩克塔了,它曾經是老城城牆的一部分。有趣的是至今上面還設有一尊大炮,當然,它不是用來守衛城門的,而是用來報時的。這裡有一位元服務人員,每到中午十二點整時,他就會鳴響大炮,這已成了薩勒格布的一個傳統。

  從聖·史蒂芬大教堂出來就可以來到號稱札格雷布“菜籃子”的朵拉克菜市場。每天清晨,菜農們就從四面八方趕到這裡,把最新鮮的水果、蔬菜擺上來,這裡既有鮮亮的蔬菜水果,也有麵包、乳酪等食品。在菜市場的一角,你也可以看到由當地農民用鮮花提煉出來的名叫“拉萬達”的香水,它是姑娘最喜歡的土特產。


  札格雷布大學的國家圖書館就是克羅地亞政府花鉅資修建的。這裡藏有克羅地亞有史以來的各種圖書,也是克羅地亞國家檔案館所在地。這裡配有現代化的圖書館設備,明亮的大廳,舒適的環境,是札格雷布大學生們自習的好地方。克羅地亞教育發達,在歷史上曾出現過三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著名的“特斯拉”線圈就是由克羅地亞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發明的,廣泛用於各種電器當中。而我們常用的鋼筆和自動鉛筆也是由克羅地亞人愛德華·番卡拉發明的。現在英語中的“Pen”就是由他的名子而來。在他一生中共申請80多項專利,涉及化學、機械、工程和航空各個領域。

  多年來,克羅地亞悠久的歷史文化造就了許多歷史名人。克羅地亞人格爾季奇拍攝的卡通片“巴爾塔紮教授”曾經風靡歐洲。相信著名電影製片人布蘭科·魯斯蒂的“辛德勒的名單”和“角鬥士”許多中國觀眾都很熟悉,而札格雷布的卡通學校為世界培養了許多卡通人才。

  有人說札格雷布是博物館的城市,市內有各種各樣的博物館,其平均面積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其他城市都多。在博物館裡,您不僅可以欣賞到克羅地亞的各個歷史時期的歷史文物、藝術珍品、發明創造等,也可以看到來自不同文化的藝術藏品。米馬拉博物館收藏的中國古代文物是克羅地亞人瞭解中國文化的最好場所。

  札格雷布,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古城,它即是克羅地亞民族文化的搖籃,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這裡曾經孕育了無數個歷史名人、文化創新和世界發明。札格雷布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城市,樂觀的克羅地亞人在這座古老的土地上還繼續書寫著歷史的新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