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西班牙達利美術館

20世紀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 達利的作品又一次來到北京,其中有一個青銅雕塑名為“伽娃尼斯的人體模型”,就像達利崇拜的西班牙建築師安東尼奧 高迪的建築作品一樣,這件雕塑用波浪起伏的曲線挑戰直線設計。

達利認為,藝術家不能太溫情、太厚道,而要用誇張的形式來煽情,他崇拜高迪,大概是因為高迪的建築也具有驚世駭俗的視覺效果。

達利最終選擇的長眠之地“達利劇場美術館”在自己的熱情參與下也以怪誕的裝飾揪扯著人們的好奇心。但設計者並不是高迪,而是建築師艾米利 培雷斯 皮涅洛。

——編者

美術館建于達利出生地西班牙費格拉斯,從計畫階段開始,達利就仔細地參與設計工作,甚至到後來,連他生前的住所也都成為美術館的一部分,最終他的遺體也長眠於美術館內。從美術館名稱就可以知道,建築物本身與劇場頗有淵源。這棟建築在1849年興建之初原是一座劇場,後來在1039年被內戰戰火波及,使得這棟原本壯麗非凡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只保存了焦黑的外觀。

將劇場的廢墟改建為美術館,其實也是達利的提議。這棟原為劇場的建築物,在他的畫家生涯中其實有著極大的意義,因為達利就是在這個劇場所舉辦的美術展中首次將作品公諸於世,當時達利只有14歲。

建立達利美術館的計畫讓市長羅維拉十分興奮,部分人士認為達利是個惡名昭彰的超現實主義騙子,擔心美術館恐怕不會提升市民的尊嚴,反倒會成為品位低俗的笑話。最後西班牙政府終於在1970年6月26日頒發營建許可,美術館的外觀基本上沿襲了原劇場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物正面的陽臺上卻排列著達利風格的怪異雕塑,中央的人物甚至還穿著潛水裝。這是依據達利於1936年在倫敦演講時的穿著為藍本製作的。

達利希望美術館不只是展示作品的空間,還希望這裡能成為一個傳達他獨特想法與性格的地方。每個房間或空間不僅佈滿了繪畫、雕刻、裝潢和綴飾,許多地方還因為擺設的奇珍異品而幻化為詭異的景觀藝術。

達利在這個塔內度過生命中的最後五年,並且在這裡與世長辭。在這個紀念塔上可以看到許多不同時代的建築特徵,一部分還採用了中世紀費格拉斯城牆的風格。室內飾以19世紀的裝潢形式,頂著巨大蛋形結構的粉紅色正面玄關尤其引人矚目。

■資料提供/《西洋美術家畫廊 達利》
西班牙達利美術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