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條濱水步行街將現身天河

10多公里長的濠河,居於南通城中央,是這座城市水做的心臟。救活濠河,南通人給其他城市治理景觀河道,摸索出很多寶貴經驗:
減汙。濠河周邊,曾是企業密集。近幾年,已有20多家企業從這裡搬走,排汙量大大減少。
截汙。留下來的企業,包括居民區,污水直接排入管網。目前,在濠河內環、外環,污水管網長度20公里,90%以上污水進入管網。到明年,污水將全部入網。
沖洗。濠河水位高於通呂運河,水利部門在前進河建起一個大型引水泵站,每個月抽10天水,進入濠河,然後擠壓“心臟”,沖洗周邊18條河流。
漁翁重回城中河
8月26日,記者站在海港引河的大橋上,但見水清見底。南通水利局工程管理站站長路建軍說,“這個月19日,剛開閘引過長江水,沖洗過……”
驅車來到2.8公里的通甲河邊,河水一樣的清澈,對岸,一位老漁翁坐在烈日下張罾捕魚,不時抄起新鮮的鯽魚。“兩三年前,南通大小河道黑乎乎的,魚蝦統統絕跡——最多只能撈些喂金魚的紅蟲。現在,像通甲這樣的小河,也能捕魚了!”路建軍無比興奮,記者也為南通百姓高興起來。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