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與地鐵有何區別?

 輕軌與地鐵都是電氣化鐵路系統的一種形式,都有修建於地下、地面、高架路上的。它們的最大區別在於載客量的多少,主要指標為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

  輕軌多採用中等載客量車廂,載客量一般是202人/輛;而地鐵則採用大載客量車廂,載客量一般為3l0人/輛。從速度上看,地鐵時速為3060公里,輕軌列車時速為1840公里。從靈活性角度來考慮,地鐵是無法與輕軌比擬的,對能量消耗和維修來說,輕軌也具有一定的優勢。“地鐵”系統每公里線路一次性投資要比“輕軌”大得多,其程度取決於線路狀況(包括坡度、隧道斷面等)和所選車輛的寬度。
 輕軌和地鐵同為城市軌道交通,它們的區別主要體現在運力上,以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指標。
  輕軌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5∼3.0萬人次,而地鐵的單向高峰小時客流量則為3.0∼6.0萬人次;
  另外,輕軌相較於地鐵來說,輕軌鐵路可以根據地形的變化而靈活變更運行軌道,有的建在地面,有的駛入地下,有的建成高架,具有非常靈活的特點,但地鐵則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因為各種地形的原因而不能建設地鐵;
  輕軌的能量消耗和維修費用也相對低於地鐵;
  再者,輕軌的每公里線路投資費用也遠低於地鐵的投資;
  由此來看,在輕軌和地鐵的pk中,輕軌具有投資省、見效快、適用範圍廣等優點,而地鐵則以其較大的運力為人口較為密集的大都市提供了另外一種解決城市交通問題的方法和手段,二者的各有優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