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電瓶怎麼做日常維護?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電動車電瓶逐漸代替了自行車,成為老百姓的主要交通工具,而我們嵊州居然突破了8萬輛的大關。隨著電動車隊伍的不斷壯大,你就會發現電瓶成了使用電動車的主要經濟負擔,如果使用不當往往會出現壽命短、路程短的現象,鑒於此筆者總結了那麼多年的經驗寫成此帖與大家共用。
1、日常維護和保養 

不要無初速度狀態下直接電啟動,上坡時,頂風騎行時,適當加上人力騎行,上述情況下,瞬間電流可達到十幾安培,長時間大電流放電會加重鹽化,會因電池溫度過高形成失水、極板變形、活性物質脫落……現象,使電池壽命縮短,騎行中應巧妙利用滑行,儘量減少強行?車和反復啟動,可以節約能源和延長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2、不要追求過高的時速而剪掉控制器限速器的限速線,不9f4要追求更大的扭矩而選用350W左右的大功率電機,放電電流與‘時速’‘阻力矩’大體上成正比關係,特別是加速階段,放電電流更會成倍增加,持續的大電流放電,電化學反應激烈,會引起極板變形,活性物質脫落,電解液析氧,析氫逸出造成失水,這些都會縮短電池的使用壽命,甚至造成不可修復的損壞。電摩用的電池,使用壽命一般在3-6個月;大功率電機用的電池,使用壽命一般在6-10個月。 

3、要及時充電 

蓄電池放電時就開始了鹽化反應(硫化反應),及時充電可以將具有活性的硫酸鉛及時轉化為活性的海綿狀鉛和二氧化鉛,若放置12小時以上,活性的硫酸鉛就會再次結晶成為較大晶體顆粒,成為不可逆鹽化(硫化)。如果每次騎行都需要及時充電,使電池處於淺迴圈狀態,會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4、要定期深放電 

每月進行1-2次深放電,所謂深放電是指在平坦路面上,正常負荷條件下騎行到第一次欠壓保護的完全放電,或者用放電儀進行完全放電,也就是使每個單個電壓下降到1.75V,然後再完全充電,會使電池容量略有提升。 

值得注意的兩個問題:?深放電和過度放電只是一步之遙,第一次欠壓保護時,是深放電的標誌,(當然控制器的欠壓保護值應當準確定位在每單個電壓為1.75V時)欠壓保護後,蓄電池會有2-3V的回升電壓,切不可用回升電壓再驅動行使,對電池來講這是過渡放電,對電池的損害是致命的。用放電儀來完全放電應該不存在這樣的問題。?蓄電池廠家生產的蓄電池,很難保證內阻的一致性,特別是內化成的產品,影響內阻的變數更多,內阻的雜散分佈更是多見,主要體現在深放電至33V(36V電池組)以下時,有可能出現其中一、二塊電池(每塊電池內裝有6個單格電池)的電壓迅速下降到10.5V以下,其餘電池可能還維持11V以上放電,電池組的總電壓可能還未達到放電的下限31.5V,此時應立即停止放電,這樣的電池被稱為“落後電池”,繼續放電時,這個‘落後電池’就會過度放電而損壞,這樣現象在初裝時,並不明顯,所以用戶在使用電池一段時間後最好請有關部門用放電儀進行一次深放電,觀察每塊電池放電的一致性,如能維修更好,至少要記下其中落後電池放電至10.5V時的總電壓值,這是您這組電池的深放電下限。當然一組電池中出現‘落後電池’,肯定會使電池容量大打折扣,而且充電時,‘落後電池’會最先充滿,而隨其餘電池繼續充電時就會過度充電,放電時,‘落後電池’會最先放電到下限,而隨其餘電池繼續放電時就會過度放電,形成惡性循環,很快就出現容量迅速衰減的狀況。 

5、不要隨意更換充電器,按說明書要求正確使用充電器。 

整車廠的電動自行車出廠時,充電器是與所配置的蓄電池相匹配的。其補充電流、充電最高電壓和轉換電流、浮充電壓、浮充電流是規定好的,其它充電器的參數都有一定的範圍的差異,很有可能與所配置的蓄電池不匹配,所以不可隨意更換充電器。 

充電器在強烈震動和顛簸中,會使參數漂移,通風不良環境中使用,充電器的溫度可達70℃左右,會使參數熱漂移,都會影響充電器的正常工作,會對蓄電池造成過充電、欠充電等損害。1544 

再有,充電器要有浮充的功能,充電器顯示充滿的指示燈亮時,只表示充入的電量達到總容量的97%-99%,應當繼續進行浮充(涓流)充電2小時,使其徹底充滿。這樣可以抑制電池的鹽化。充電器如果有正脈衝充電功能,可以有效地防止電池的鹽化積累。充電器若有負脈衝充電功能,則可以有效地消除電池的極化積累。 

6、防止自放電 

引起自放電的因素很多,如電解液及極板材料有雜質,引起局部電池效應自放電,隔板破裂,活性物質脫落,蓄電池蓋上有浸潤性灰塵,電解液或水形成回路自放電。 

我們能做到的是保持蓄電池蓋上的乾燥和清潔。冬天從屋外移到屋內的蓄電池其表現上會有冷凝水,可擦拭或靜置屋內待其蒸發後再充電。 

7、不可欠電貯存 

長期停用的電池,要首先將電池充滿電再存放,並且至少每個月要重新完全充電一次。 

8、一般的鹽化蓄電池可由專業商家用修復儀進行幹式修復或補液修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