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鉛酸電池應該如何保養?

免維護蓄電池也可以進行補充充電,充電方式與普通蓄電池的充電方法基本一樣。充電時每單格電壓應限制在2.3-2.4V間。注意使用常規充電方法充電會消耗較多的水,充電時充電電流應稍小些(5A以下)。不能進行快速充電,否則,蓄電池可能會發生爆炸,導致傷人。當免維護蓄電池的比重計,顯示為淡黃色或紅色時,說明該蓄電池已接近報廢,即使再充電,使用壽命也不長。此時的充電只能做為救急的權宜之計。

  有條件時,對免維護蓄電池可用具有電流-電壓特性的充電設備進行充電。該設備即可保證充足電,又可避免過充電而消耗較多的水。
  
  蓄電池的正確使用和維護主要有以下7點:
  
  1、檢查蓄電池在支架上的固定螺栓是否擰緊,安裝不牢靠會因行車震動而引起殼體損壞。另外不要將金屬物放在蓄電池上以防短路。
  
  2、時常查看極柱和接線頭連接得是否可靠。為防止接線柱氧化可以塗抹凡士林等保護劑。
  
  3、不可用直接打火(短路試驗)的方法檢查蓄電池的電量這樣會對蓄電池造成損害。
  
  4、普通鉛酸蓄電池要注意定期添加蒸餾水。幹荷蓄電池在使用之前最好適當充電。至於可加水的免維護蓄電池並不是不能維護適當查看必要時補充蒸餾水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
  
  5、蓄電池蓋上的氣孔應通暢。蓄電池在充電時會產生大量氣泡若通氣孔被堵塞使氣體不能逸出當壓力增大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造成蓄電池殼體炸裂。
  
  6、在蓄電池極柱和蓋的周圍常會有黃白色的糊狀物,這是因為硫酸腐蝕了根柱、線卡、固定架等造成的。這些物質的電阻很大,要及時清除。
  
  7、當需要用兩塊蓄電池串聯使用時蓄電池的容量最好相等。否則會影響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一般這類免維護電池從出廠到使用可以存放10個月,其電壓與電容保持不變,品質差的在出廠後的3個月左右電壓和電容就會下降。在購買時選離生產日期有3個月的,當場就可以檢查電池的電壓和電容是否達到說明書上的要求,若電壓和電容都有下降的情況則說明它裡面的材質不好,那麼電池的品質肯定也不行,有可能是加水電池經過經銷商充電後偽裝而成的
鉛酸電池可分為<免維護型>及<一般型>

免維護型---

充電電壓:飽和電壓的110%之內(如12V的電池,其飽和電壓是13.     6V,那?充電電壓就不能高於15V,但也不能低於飽和電      壓,那樣回充不進去).
充電電流:電池總電流容量的5%∼15%,太低充不進去.太高會爆炸      (因為裡面的氣體還原不及)最好維持在10%左右.
充電時間:8∼12小時(太快也會爆炸)
充電電流之型態:脈衝直流電或純直流電
充電環境:1∼40攝氏度,相對濕度70度以下
持續放電電流:不能高與電池總容量的25%,如電池容量標示為50HA       的話,其放電電流就不可以大過12.5A,連續放電電流       太大重者有爆炸之可能輕者損害電池內的電極!
使用環境:1∼60攝氏度,相對濕度70度以下的環境(但是低於5攝氏     度高於40攝氏度的環境其效率會很差)
保養:免維護


一般型---
充電電壓:從飽和電壓∼飽和電壓的115%.
充電電流:電池總電流容量的8%∼30%(太大會損壞電池內電極板)
充電時間:可以快速充電,但是不能快於3小時.
充電電流之型態:脈衝直流電或純直流電.
充電環境:1∼60攝氏度,相對濕噸80度以下之環境(如是採用快速充     電則要將電池放在水池裡以利電池的散熱,但水位不可一超過電     池高度的80%).
連續放電電流:不能高於電池總容量的35%或3小時.,連續放電電流太     大時,雖不會相免維護型那樣回有爆炸的可能,但會損壞電池的     電極,使電池的壽命減少!
使用環境:1∼65攝氏度,相對濕度在80度以下的環境,低於5攝氏度     高於40攝豕度的環境效率變差,長期在高溫的環竟使用會縮短     電池壽命.
保養:充電電流大於電池總量的10%時要把每一個加水蓋打開,以利排      氣,電解液的液面要經常包持在安全的刻度內(電池外殼有刻      度,不要低於嘴低線也不要高與最高線),電解液太低時要補充     <蒸溜水>,除蒸溜水一外不可以使用任何液體來補充,電池面     要保池乾燥,以放短路放電,電極連接使用時,極性不可一接錯
     ,電極頭在接線完畢之後要塗上油脂(用黃油即可,免維護的也     一樣),不管是哪一種電池,知道會有超過一個月不用的時間      時,要充飽電,然後把連接線拆掉,,也不要放在高溫潮濕的地     方,長期存放(有加使用之後),最理想的場所是:15∼35     攝氏讀相對濕度為65度以下的環境.

PS現在的一般型的鉛酸電池出廠時都已經有充電了,但是沒加電解液,所  以還不能用,買回來之後只要加入蒸榴水就可以用了.另外一般型的鉛  酸電池在進行充電時要遠離火苗,以免所排出來的氣體引發爆炸!在測  試有沒有電的時候,儘量不要用導線直接短路方式,最好用電錶量.
有關鉛酸電池方面的事可以來信,chiwayslelin@yahoo.com.tw   (臺灣)    qiweis_lilin@yahoo.com.cn (大陸) 林R.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