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鐵道方面的發展簡史

“火車”一詞是怎麼來的?

    早在1804年,一個名叫德里維斯克的英國礦山技師,首先利用瓦特的蒸汽機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機車。這是一台單一汽缸蒸汽機,能牽引5輛車廂,它的時速為5至6公里。這台機車沒有設計駕駛室,機車行駛時,駕駛員跟在車旁邊走邊駕駛。因為當時使用煤炭或木柴做燃料,所以人們都叫它“火車”,於是一直沿用至今。
     
    火車的誕生與演變
世界上最早的蒸汽機車

    蒸汽機車是18世紀下半葉工業革命時期的一大發明,它開闢了近代運輸的新紀元。
早在17、18世紀時,歐洲礦區就有在木制或鐵制的軌道上行走的馬拉貨車,他們比普通馬車能夠運送更多的貨物。到了19世紀初,蒸汽機的發明導致工業大發展,人們需要更大運載量和更快速度的車輛。一些人開始試驗用蒸汽機代替馬來拉車。 
    在1804年,英國工程師德里維斯克研製出了第一輛在鐵軌上行駛的蒸汽機車,行駛狀況良好。然而由於機車和所拉的貨物過重,造成鐵軌斷裂,德里維斯克的機車沒有被人們接受。
    英國人斯蒂芬森由此意識到蒸汽機車要得到推廣必須在改進機車的同時注重鐵軌的改進。1825年,他設計建成了從達林頓到斯托克頓的鐵路線,並且使自己製造的“旅行者”號蒸汽機車拉著貨物和乘客在鐵路上行車成功。這是世界上第一列公用蒸汽火車和第一條公用蒸汽火車鐵路線。斯蒂芬森也因此被人們尊稱為“蒸汽機車之父”。
      1829年10月,在英國利物浦市的萊因希爾,舉行了“火車頭比賽”。由斯蒂芬森設計製作的“火箭號”機車每小時平均22km,最高時速46km,創下了當時的最高紀錄,開創了火車運輸的新紀錄。利物浦—曼徹斯特是世界上第一條鐵路,長50km。
    斯蒂芬森將蒸汽機車用於商業運輸,從此世界步入“蒸汽機”時代,開始了持續100多年獨霸鐵路牽引動力壟斷地位的黃金時代。


世界上第一台電力機車

    經過斯蒂芬森的努力,人們逐漸認識到了火車高速、平穩和行駛不受自然條件限制的優勢,火車迅速在英美等國發展起來。到1836年,美國已擁有了2649千米的鐵路線。同時,以空氣制動機和自動掛鉤為代表的各種發明也使火車性能更加完備了。 
    到20世紀初,火車已經駛入世界各國的重要經濟動脈。然而蒸汽火車行駛效率不高,沿途產生大量煤煙煤灰的缺點也越來越突出。
    1879年,德國人西門子用自己發明的發電機制成了第一台電力機車。電力機車清潔、高速,很快普及起來。到1976年,西方國家已共有電力機車17760台,占機車總數的14.2%。


美國第一輛內燃機車

    內燃機車比需要架設高壓輸電線路的電力機車具有更大的機動性。 
    但是架設電力機車的供電設施費用很高,而且一旦供電中斷,鐵路就會癱瘓。20世紀初,內燃機的出現給人們提供了新的機車推動力。1925年,美國鐵路史上第一輛柴油機車投入運行。內燃機車的效率和清潔性都大大超過了笨重的蒸汽機車,而且不像電力機車那樣受限制,美、英、加等國都在10年內實現了內燃機車化。內燃機車成了鐵路的主人。 
    現在,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和蒸汽機車都在鐵路上行駛。另外,人們又研製出了一批現代列車。這些性能卓越的現代列車,代表了火車這種交通工具美好的未來。 
中後期的電力機車以清潔、高速、平穩的優勢使它大受旅客的歡迎。

中國鐵路史話

    有關鐵路資訊和知識開始傳入中國,大約是在1840年鴉片戰爭前後。當時中國的愛國有識之士,如林則徐、魏源、徐繼佘等人先後著書立說,介紹鐵路知識。1f3a


吳淞鐵路:
中國最早出現的營業鐵路


    1876年,中國土地上出現了第一條鐵路,這就是英國資本集團採取欺騙手段擅築的吳淞鐵路。
    吳淞鐵路從上海起到吳淞鎮止,長14.5公里,軌距762毫米,軌重每米13公斤,於1876年建成,是中國最早出現的一條營業鐵路。這條鐵路是英國怡和洋行採取欺騙手段擅自修建的。清政府以285000兩白銀於次年贖回,並於1877年10月拆除。
 

唐胥鐵路:
中國自辦的第一條鐵路

    1881年,在清政府洋務派的主持下,開始修建唐山至胥各莊鐵路,從而揭開了中國自主修建鐵路的序幕。
    唐胥鐵路自唐山起至胥各莊(今豐南縣)止,全長9.7公里。採用1435毫米的軌距和每米15公斤的鋼軌,於1881年建成,為中國自辦的第一條鐵路。這條鐵路是為了開發開平煤礦,由開平礦務局負責集資修建。1886年,成立開平鐵路公司,收買唐胥鐵路後開始展築,並獨立經營鐵路業務。開平鐵路公司是中國自辦的第一個鐵路公司。1887年,唐胥鐵路展築至蘆台,1888年展築至天津,1894年天津至山海關間通車,改稱津榆鐵路。
 

京張鐵路:
中國自力更生修建的鐵路

    京張鐵路是中國自己籌款,中國人自己勘測、設計、施工的第一條鐵路。它的建成,揭開了中國鐵路建築史上嶄新的一頁。

1905年,正當英、俄兩國激烈爭奪中國華北路權時,清政府決定自建京張鐵路,任命詹天佑為京張鐵路局會辦兼總工程師。詹天佑面對外國人的冷言惡語和封建官僚的嘲笑議論,毅然挑起重擔。從3月開始,他親自率領中國工程技術人員,背上標杆,分別勘測了數條線路。經過縝密計算和反復比較,最後選定關溝段進行複測。8月定測完畢,10月開始動工。
    京張鐵路自北京豐台到張家口,全長201.2公里。其中關溝段穿越軍都山,最大坡度為33?,最小曲線半徑182.5米,隧道4座,計長1644米,採用“之”字形線路,工程非常艱巨。經過4年奮戰,1909年9月全線提前勝利完工。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該回答在5月11日 21:34由回答者修改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