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即可刷卡買機票 電話刷卡破局電子客票?

電話終端刷卡將成為新的支付模式出現在個人消費領域。記者昨天獲悉,這一新模式將率先進入電子客票領域,並有望打破目前上海電子客票的消費窘境。

  瞄準電子客票“下手”

  昨天,中國銀聯、攜程旅行網、中國電信和招商銀行在上海聯合舉行了全面合作暨業務開通新聞發佈會,中國銀聯與攜程旅行網正式簽署了《全面合作協定》,開通了智慧刷卡電話的“電話訂票、刷卡支付”的新型電子商旅模式。

  根據現場演示,消費者今後訂購機票,打通聯網公司的電話完成預訂後,只需在家中的電話POS機上輕刷信用卡,輸入密碼,即可完成遠端支付。

  電子客票是“試水”電話刷卡支付的第一個領域。記者瞭解到,雖然10月16日起紙質機票停售的大限將至,但目前上海市場電子客票的訂購仍只達20%的比例。據稱,在眾多因素中,網上銀行的不安全仍是很多乘客更願意選擇傳統紙質機票的原因之一。票務界人士為此表示,智慧刷卡電話支付簡單、易用、方便、安全的特點,非常切合目前中國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投用將可整合傳統的機票代理模式,有助於打破電子客票目前的窘境。

  攜程旅行網行銷副總裁湯瀾也表示,結盟銀聯後,一整套更完整、安全的支付解決方案將出現,同時,電話支付、手機支付等新支付方式也會最先出現在攜程的購票和預訂旅遊產品中。

  家庭、辦公室刷卡時代來臨

  以往刷卡支付,消費者都必須跑到商店或POS前當面刷卡,而現在,只要是聯網商戶,只要手頭擁有中國銀聯旗下生產的“信付通”,就可隨時隨地刷卡,消費者只需支付刷卡時的市話費。

  記者看到,這台被命名為“信付通”的設備與傳統電話機差異不大,除了擁有接打電話等一般電信業務功能外,還可信用還款,銀行卡跨行轉帳,餘額查詢以及水電煤、電話、移動、聯通帳單繳付,商品訂購支付等等支付功能。據介紹,這樣的一部“信付通”市場價格約在600元至800元之間。目前上海地區除已開通繳費、轉帳等相關業務,還開通了當當網訂購支付,另外,攜程電話支付也將緊隨其後。

  記者瞭解到,目前,中國銀聯聯合上海卡友資訊服務有限公司已經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主要城市布放並開通了2萬餘部刷卡電話,服務使用者超過40萬人,主要面對寫字樓中的企業客戶。

  據稱,兩年之內,刷卡電話在國內的布放將達上百萬台的規模,將成為國內主要支付模式之一。

  由於“信付通”價格相對較高,個人利用率較低,相關人士表示,更適合家庭刷卡支付或公司刷卡支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