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懸浮列車安全嗎?

乘坐磁懸浮列車安全嗎?

--------------------------------------------------------------------------------

2006年05月17日05:04 浙江日報

  近半小時的車程,磁懸浮列車讓很多人油然而生“住在杭州,工作在上海”的夢想。那麼,乘坐著時速達450公里的列車,安全嗎?今天,國家磁懸浮交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吳祥明在杭州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帶心臟起搏器照樣能坐








  “如此龐大的車身要懸浮於軌道上,該需要多大的力量‘支撐’!”很多人由此不免擔憂:巨大的磁場會不會產生大量的磁輻射,從而對人體造成影響?乘坐磁懸浮列車會不會得癌症?

  吳祥明肯定地回答:不會。因為磁浮系統的強磁場只存在於軌道部分的封閉空間內,磁洩漏很少,它對人體的磁輻射接近於地球產生的磁場,遠遠小於電磁爐和電視機產生的磁場。也就是說,從輻射的角度來看,乘坐磁懸浮列車比在家裡看電視安全得多。

  在上海磁懸浮列車試運行期間,吳祥明曾陪同一位帶著心臟起搏器的人乘坐(心臟起搏器最怕磁場干擾),結果病人安然無恙。

  樹段橫臥軌道

  列車“暢通無阻”

  自從飛機發明以後,小鳥迎面撞上高空飛行的飛機,結果造成墜機的慘劇。類似的事情會不會發生在高速行駛的磁懸浮列車上?不會。

  據吳祥明介紹,他們曾經做過這樣一個試驗:把一段直徑近半米、長18米的樹木橫放在鐵軌上,結果飛馳的列車徑直把木段衝開,而坐在車廂裡的乘客幾乎感覺不到發生了這樣一起“事故”。

  車內發生火災

  仍可以安全行駛半個小時

  磁懸浮列車內一旦發生火災怎麼辦?吳祥明說,如果一節車廂發生火災,旅客可以分散到相鄰的車廂,車廂之間隔離門密封效果和特殊材料製作的電纜,可以保證列車在火焰的灼燒下安全行駛至少30分鐘,這段時間足以使列車行駛到下一個網站。

  磁懸浮運行過程中忽然停電,怎麼辦?吳祥明說,也沒關係。一般的磁懸浮列車上通常備有4個蓄電池,只要有1個蓄電池能用,列車就能照常運行。
非常安全。安全的,你放心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