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井蓋為什麼是圓的呢?

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而其它形狀總會有一條內徑是最長的,例如矩形,其對角線就長於邊長,如果把井蓋做成矩形,就極有可能從對角線的角度掉下去。
所以下水道的井蓋總是做成圓形的。



這個問題最早是微軟公司招聘員工時的測試題,答案是這樣的:圓蓋的任何直徑都不會比放它的圓圈小,蓋子不會掉下去。方蓋的任何一個邊都比放它的方圈的對角線短,但蓋子立起時會掉下去。此題是為了考察一個人的換角度思考問題的能力。
這是一個經過很多次嘗試才確定下的圖形,只有圓形的井蓋找不到對角線,無論哪一點到對應邊的距離都是一樣的.而拿正方形來看,他的邊長和它的對角線長不一樣,所以在井蓋發生移動的時候只有圓形的才最安全。而且同樣的材料做出的井蓋也是圓形的面積最大,如果把它放到井口時,無論怎麼放,它與井口的直徑都是稍小的,所以它掉不到井下,在井下操作的工作人員是安全的。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要看看蓋子下面是什麼。蓋子下面的洞是圓的,因為圓柱形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而且,下水道出入孔意味著要留出足夠一個人通過的空間,而一個順著梯子爬下去的人的橫截面基本是圓的。所以圓形自然而然地成為下水道出入孔的形狀。圓形的井蓋只是為了覆蓋圓形的洞口。
有時在一些方形洞口上也會看到方形的蓋子。這種蓋子比入口大,周圍有橫檔。通常這種蓋子是金屬質地,非常重。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兩英尺寬的方形洞口,1到1.5英寸寬的橫檔。為了讓井蓋掉進去,需要抬起一端,然後旋轉30度,這樣它就不受橫檔的妨礙了,然後再將井蓋與地平線成45度角,這時轉移的重心才足以讓井蓋掉下去。是的,井蓋的確存在掉下去的可能,但可能性非常小。只要對負責開井蓋的人稍加培訓,他就不會犯這樣的錯誤。從工程學的角度來看,井蓋的形狀完全取決於它要覆蓋的洞口的形狀。
面積最大面積最小,穩定性最高!我們徐州就是長方型的因為下水道裡的水泥管大部分是圓形的啊,要穩當的蓋住,當然要是圓形的啊因p篧形的, 在_H出fB復位更p喝菀椎轎?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而其它形狀總會有一條內徑是最長的,例如矩形,其對角線就長於邊長,如果把井蓋做成矩形,就極有可能從對角線的角度掉下去。
所以下水道的井蓋總是做成圓形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