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山水詩的鼻祖是晉宋期間的詩人

人物評傳

謝靈運(385—433),祖籍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世居會稽(今浙江紹興縣)。晉宋之際的著名詩人。出身江南大族,祖父謝玄為東晉名將。十八歲襲封康樂公,世稱謝康公;小名客兒,故又稱謝客。他與顏延之,鮑照並稱“元嘉三大家”。在政治上,謝靈運屢有沉浮,因此“常懷憤憤”,遂寄情山水,開創了山水詩派。山水詩描寫景物細緻入微,語氣精雕細琢,為當時詩壇帶來新鮮氣息。故藝術上,他開闢了南朝詩歌崇尚聲色的新局面。“儷采百字之偶,爭價一句之奇。情必極貌以寫物,辭必窮力而追新”(《文心雕龍·明詩篇》)。極大改變了東晉以來“理過其辭,淡乎寡味”之詩風,使人耳目一新。但“山水不足以娛其情,名理不足以解其憂”。又見其詩之缺憾。且其詩中玄言佛理令人費解,與景物描寫不甚和諧。因此,名句雖不少,佳篇卻難覓。

登池上樓

【題解】

此篇為一首五言詩。作于宋景元年(423)永嘉(今浙江溫州)太守任上。本篇寫久病初起時登樓所見,同時也表現了不得志的感傷情緒。池,在今浙江省。

【原文】

潛虯媚幽姿,飛鴻響遠音。

薄霄愧雲浮,棲川怍淵沈。

進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

徇祿反窮海,臥ur鑰樟幀?br />
衾枕昧節候,褰開暫窺臨。

傾耳聆波瀾,舉目眺嶇]敗?br />
初景革緒風,新陽改故陰。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祁祁傷豳歌,萋萋感楚吟。

索居易永久,離群難處心。

持操豈獨古,無悶征在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