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加拿大城市溫哥華

溫哥華Vancouver為加拿大西部布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ombia,濱臨太平洋岸的海港城市,隔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與溫哥華島遙遙相望,緊臨美國華盛頓州,依山傍海,是英屬哥倫比亞省第一大城市,人口約190萬。她三面環山,一面傍海。雖處於高緯度,但南面受太平洋季風和暖流影響,東北部有縱貫北美大陸的洛磯山作屏障,終年氣候溫和、濕潤,環境宜人,是加拿大著名的旅遊勝地。由於怡人的氣候條件和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使溫哥華成為最適合享受生活主義者的樂園。是目前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環境的城市之一。

1791年西班牙Jose Maria Marvaez 船長,也是第一位發表由北美洲西北航路通往東方的探險家。Marvaez到溫哥華後,經由當地土著的協助勾勒出當時溫哥華地區周遭的地形圖。接著1792年6月13日溫哥華船長George Vancouver率領英國船艦發現號,帶著魚獲厚禮抵達溫哥華,受到當地土著Musquean 的熱烈歡迎,因此也是第一位經由 Burrard 河口進入內陸的歐洲人,並且和西班牙探險家Valdes及Galiano在英倫海灘English Bay交換當地資訊,這也是日後溫哥華地名的由來。

1808年Simon Fraser發現了從內陸經由Freser河通往太平洋岸的貿易新路,也間接促成日後的掏金熱潮,及Freser河名稱的由來。1808年西岸的大貿易商Hudson's Bay公司,將其商務擴展到溫哥華地區,同時創立Fort Langley貿易站,而西岸的白人殖民時期於焉開始。1846年Governor James開始監管溫哥華島及當時名為New Caledonia的內陸地區,同時以北緯49度作為劃分英、美兩國的殖民統治範圍。

1858年在Fraser河谷發現金礦,兩萬人於此時湧入New Caledonia,英國在此時緊急制定和頒佈法令,同時任命James Doulas為第一任總督。由於掏金、伐木加上日後鐵路的開通,造就日後溫哥華的繁盛。1859年新西敏地區New Westminster成為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首府,1866年第一個白人Mc.Leery家族遷入Fraser河谷建立木材工廠後,溫哥華的木材工業也因此開始發達。1866年溫哥華島和大溫哥華地區的低陸平原共組聯邦,溫哥華市從此定名而首府仍為新西敏,直到1868件大溫哥華首府遷移至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市Victoria,1872年第一座大橋架設在Fraser河上,使商貿更容易向內陸發展。

1886年4月6日Granville【位於False狹灣的Graville當時為鋸木場、銅礦場及貸倉集散地】歸屬為溫哥華後,此地有一仟位居民和六佰位伐木工人,舉辨第一次市民會議將Stanley劃為市民公園。同年6月13日中午一場大火,在短短的45分鐘內焚毀超過一千棟的建築物,歷劫的溫哥華也因此徹底的改造。1887年5月23日溫哥華連接上鐵路,成為太平洋鐵路西邊的終點站,也促使溫哥華急速的發展。

1890年橫跨Burrard狹灣的獅門大橋Lion Gate通車,使得西溫哥華前往北溫哥華地區更形方便。1896年溫哥華的華人為了慶祝清廷大使李鴻章訪問溫哥華,特別建立了一座優美的牌樓,也就是現今中國城的舊址。1904年美國大北方鐵路公司Great Northern連接了溫哥華和西雅圖兩地,使得美國西岸和溫哥華的商務往來更形熱絡。

今日的溫哥華躍居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工商業和金融中心,以內陸廣大的森林資源,發展木材加工業,近年來亞裔新移民的湧入,更是直接帶動工商業的積極發展。同時溫哥華更配合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有計劃的向外推展觀光,以英國的風格又帶有東方情調的溫哥華,在臺灣造成一股旋風。由臺灣前往加拿大各地,溫哥華又是一個必經的轉運站,也使得近年來國人前往溫哥華的人數倍增。

溫哥華是擁有加拿大西海岸最大港口的城市。溫哥華港為天然不凍的深水港,即使嚴冬臘月,平均溫度也在攝氏0度以上。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溫哥華港是北美西岸處理散裝貨的最大港口,與亞洲、大洋州、歐洲、拉丁美洲均有定期海輪往返,每年進港停泊的船隻有數千艘,貨物年輸送量約1億噸。

溫哥華還是僅次於多倫多、蒙特利爾的第三大城市,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工商、金融、科技和文化中心。溫哥華公立圖書館藏書豐富,並設有20個分館,是加拿大最大圖書館之一。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簡稱UBC)和西蒙·弗雷澤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是該市兩所著名的高等學府。此外,伊莉莎白女王劇院和卑詩省大學人類博物館也是知名的文化場所。

溫哥華市內公園遍佈。全市共有100多個公園,其中最負盛名的自然公園是史坦萊公園(Stanley Park)。其象徵北美印第安文化的圖騰柱(Totem Poles)是史坦萊公園的重要景觀。由52位中國蘇州工匠設計建造的孫逸仙公園(Dr. Sun, Yatsen Gardens)極富中式格調。

溫哥華交通便利,從市中心到達各處旅遊景點均很方便。有“海上巴士”之稱的現代化渡輪,是便宜而快速的觀光工具。

溫哥華聚集了大批中國移民,使得位於市區東部柏特街(Pender)的唐人街成為全加規模最大的中國城(縱橫十幾個街區),而在整個北美地區,其規模也僅次於美國三藩市的唐人街而位居第二。唐人街上處處洋溢著濃重的香港風韻,中文隨處可見,中華商品琳琅滿目。孫中山先生當年居住過的地方至今依然保存著,成為一個觀光勝地。

溫哥華的夜生活極為豐富多彩,有一流的劇院、酒吧、舞廳、優質中餐和日、韓餐館等可供選擇。到了溫哥華,可不能不融入這一片多姿多彩的夜色之中。

溫哥華的交通

整個大溫哥華區面積約1400平方公里,共分為15個區,由最南面加、美邊界的白石鎮White Rock北上經三角洲Delta、烈治文Richmond、溫哥華、市中心至北溫哥華即長達45公里。在這麼一個廣大的範圍裹,主要是由行駛各區的178條公車路線所涵蓋,此外輕運量的捷運系統Sky Train由市中心的渡船Sea Bus碼頭Waterfront【Sea Bus為連接市中心至北溫哥華的交通船,航程為12分鐘】,至素裡Surrey的King George捷運站,全程停靠20個站,單程需時39分鐘,各捷運站均有多線公車相亙接駁,堪稱便捷。此外連接溫哥華東郊Mission的西岸快速列車West Coast Express,其市中心終點同樣為Sky Train以及Sea Bus的起迄站。

如此多樣的交通工具在運用上可以相互轉搭,均賴單一票券的實施,使乘客不用傷腦筋在票券的購換上。除了西岸快速列車票價不同于單一票券,但是其車票可在溫哥華地居轉乘其它交通工具。溫哥華的單一票券按搭乘距離共分為三區,再按尖峰時段【週一至週五09:30以前、15:00至18:30】、離峰時段【週一至週五09:30至15:00、18:30以後以及 週六周日和例假日】,區分成不同的票價,此外還有月票、回數票Fare Saver Tickets、一日周遊券Day Pass、優待票包括老人票【65歲以上】、兒童票【5至13歲】、學生票【14至19歲】可供選擇,另4歲以下兒童由成人陪伴者免費。購票可在各Sky Train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購買,以及公車駕駛員,和全市有寫有Fare Dealer的紅、白、藍標示的400個定點購買。
 氣候溫和、依山傍海的溫哥華,是加拿大西岸最大的城市。除每年湧入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之外,更是許多一心想移民的人心目中的夢想天堂。對加拿大人而方,溫哥華素有“出入站城市”之稱,意即不論由東岸到西岸,或西岸到東岸,溫哥華永遠是起站,也是終站。同樣的,每天由溫哥華機場起飛的航空班次,能到達全世界許多國家,所以溫哥華可說是位居控制陸、海、空交通運輸樞紐的重要地理位置。因為地形殊異,自然環境保護得宜,溫哥華也是欣賞自然生態的好地方,不論是壯麗的高山風光或優美的海岸,來到溫哥華都能親身體會。
  溫哥華居民人種中有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不論是何種種族,在當地不會有人覺得你是外國人,或許是由於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群居于此,讓溫哥華居民懂得什麼是和諧包容,因此觀光客對溫哥華的第一印象多半是“親切”。這個連續好幾年被選為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到底魅力何在?讓我們先認識溫哥華,然後再發現溫哥華。
  由地理位置來看,溫哥華市中心指的是隔開英吉利海灣、伯納內灣及連接史坦利公園半島之間的地帶。和紐約、三藩市等大城市比起來,溫哥華市中心顯然小了一些,不過也因如此,各景點相近,市區觀光便利。羅伯森街是溫哥華市中心逛街的好去處。沿街兩側商店從拿大當地土產,到國際知名精品店一應俱全,此外,逛累了、逛餓了,途中也有許多咖啡廳、各式餐廳,讓人吃飽喝足,繼續遊覽。
  蓋士鎮可說是溫哥華的發源地,由於其歷史價值,使得現今整個蓋士鎮社區為歷史維護區,宛如19世紀初拓荒時代的街道、建築,外加許多個性小店,使得蓋士鎮成為溫哥華市區觀光的必遊景點。由蓋士鎮往下走,當看到中華門牌樓,就進入中國城的範圍。一些中國南北雜貨、藥材行、餐廳等林立,除了華人會來此用餐之外,當地居民也很喜歡到此逛街、吃飯。位於市中心東側的耶爾鎮為新興社區,走的是高消費路線,街道不似市中心繁華,不過到溫哥華旅遊,倒值得前去體會不同風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