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義大利的都靈

都靈是義大利北部的一個城市,在城市的中部,是安東內裡尖塔,塔內裝有一部供遊人上落的電梯,電梯四壁是透明的,遊人乘電梯到塔頂(塔高167.5米,1897年這座塔建成的時候,是歐洲的最高建築),可以看到都靈方方正正的城市街道的佈局、廣場,向西北望,可以見到終年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向東則是義大利最長的河流波河流經市區,並且與另外三條支流一起,構成城市水域的框架,河流為城市增添了不少靈氣。

都靈有長長的街道,其中包括羅馬時期就有的老市區的狹窄馬路,也包括19世紀修建的寬闊的林蔭大道。街道都從城市的中心開始編號,但是不要試圖輕易走完一條街,都靈人會提醒你,也許號數並不大,但可以延伸到數百米之外。

都靈曾經是薩沃亞王朝的首都,義大利王國也曾定都於此,因此也留下了不少歷史的遺跡。從火車站到城市的中心廣場,是整個城市的中心街道羅馬大街。中心廣場也是城市的古建築相對集中的地方。廣場的中心是15世紀建成的聖母宮,現在成為了美術館,展出古代名畫。廣場的另一側是壯觀的王宮和後花園,後面是著名文藝復興時期的大教堂和巴羅克風格的鐘樓。這座教堂的名氣是來自於它保存的神秘的耶穌屍衣,也叫都靈屍衣,是一塊印有隱約人形的亞麻布,人們一直確信就是它包裹了耶穌被釘死的屍體。

思考是都靈人的生活方式

都靈很多街道的兩旁都是騎樓,有很多店鋪。其中很多有名氣的時裝店,散佈在城市中心區的各個街道旁。幾乎每家店都值得說一說,比如有一家叫做女士天地珍品店的,是一家高級的舊貨商店。喜歡懷舊名牌貨的人在這裡可以找到六七十年前的名牌服裝,全都貨真價實。到處都是展示設計師作品的店鋪,而且每一間都性格獨特,有的時裝店需要預約。

和歐洲很多城市一樣,這裡沒有太多喧囂的大型賣場,有的只是一間間體現原創精神的小店。全手工在這裡是一個通行的概念,有些店主就是設計師,飾品、皮包、服裝、繡花鞋,都是他們自己設計的。也有各種主題的書店。都靈人仿佛有特別多的時間思考。

有一間咖啡書店中寫著“看書時喝咖啡,還是喝咖啡時看書,這是問題所在。”在都靈這樣的一個城市,這確實是問題所在。

義大利最甜的地方

都靈是義大利大區皮埃蒙特的首府,而因為義大利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製造工廠位於皮埃蒙特,所以這裡被稱做義大利最甜的地方,而都靈自然也獲得了巧克力之都的美名,這裡製作巧克力和可哥醬的技藝已經相當成熟,一般遊人都要到小店中品嘗一下BICERIN,這是一種由咖啡、巧克力和牛奶調製而成的混合物,而在看演出的時候,鳳梨巧克力夾心霜淇淋也是一個理想伴侶。

都靈的每間巧克力店都不可小看,他們動輒就有上百年的歷史,每間店都有值得驕傲的“成名作品”,最經典的是姜杜約多可哥榛子粉巧克力、普拉莉納夾心巧克力,你盡可以隨意挑選。

當然還有其他甜品,如果你去都靈的時候恰好是週六,那麼你可以像一個都靈人一樣,安排自己的上午——清早到市中心散步,然後到傑樂多肖糕點店,買一塊有榛子和可哥粉的蛋糕。或者在斯特拉塔糖果店,買上一包用糖浸漬了80個小時、加工了96個小時的蜜餞栗子。

◎遊城貼士

住 小可愛家庭旅館

都靈的酒店很有趣。最便宜的青年旅館,一天只要十幾歐元,但最有趣的還是一些家庭旅館,就藏在一些古老的建築中,只是一層或者是同層的房間被裝修成酒店經營,所以在一幢建築中,你走出一部老電梯,忽然看到的很可能是一間小旅舍。四月家庭旅館就是這樣的,這裡有三間房,60歐元一晚,鋪的是“散發著薰衣草氣味的床單”,他們這樣介紹自己,這是歐洲人享受生活的方式。

還有一家家庭旅館,是一位女士經營的,就在波河和市中心附近,只有一張雙人床和一張單人床,不過主人可以向你出租自行車,都靈有65公里的自行車道,你可以騎著自行車遊遍公園。當然都靈還有許多大的酒店,但價格相對較貴。

吃 開胃酒是快樂的程式

都靈的餐館集中在市中心以及波河岸上,而且中餐館不少,據說是“中國南方菜系”,理論上適合廣州人口味,但都靈人介紹說,所謂的中餐已經改造成義大利口味,所以不如選擇當地美食。在都靈,你可以嘗試各種美食,但飯前喝開胃酒才是一個真正不能夠放棄的程式。一般來說,到晚上七點半左右,都靈的酒館中就差不多聚集了全城的人,處處人滿為患,喝酒、吃點心、聽音樂甚至有的酒吧是電影主題吧,還有ELENA咖啡館曾經是尼采的必到之地。喝開胃酒是個快樂的程式。一般的開胃酒是2到3歐元起售,包括自助點心,7歐元起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