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是誰發明的/

地鐵的由來
英國倫敦的地下鐵道是世界上最早建造的地下鐵道。

19世紀40年代,倫敦市區的交通已經變得擁擠不堪。1843年,建造地下鐵道的建議被提了出來,接著又制訂了建造的具體計畫,可是一直拖了十多年,政府才批准這項計畫。

地下鐵道於1860年開始建造,可是,剛開始遭到許多市民的反對,他們不相信地下鐵道能建造成功,而且不少市民還感到驚恐不安,擔心在馬路中心揭開路面,開挖寬溝,會危及路旁房屋和生命的安全。

市民們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900名工人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在1863年將地下鐵道建造成功。路旁的房屋沒有倒塌,挖開的路面修復如初,車輛照常來來往往,只是在路面之下多出了車輪的滾動聲和尖利的汽笛聲。

地下鐵道成了當時的一大奇物,也成了倫敦重要的交通工具。人們都以能乘坐地鐵為快,地鐵建成後的第一年,乘坐的旅遊客就達950萬人次。

倫敦的這條世界上最早的地鐵全長21公里,為雙線隧道,距地面較近。由於這條地下鐵道運送能力大,速度快,噪音小,運行安全可靠,又不影響城市的地面建築,因而很快引起了其他國家的重視。隨後,許多國家紛紛仿效,在一百年的時間裡,世界上有30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座城市建設地下鐵道。

目前,地下地道幾乎遍及全世界。
地鐵的發明

  19世紀中葉,倫敦比以前任何城市發展得都要快。在這龐大帝國的中心,當數以千計的新房屋、商店、辦公樓和工廠為日益膨脹的勞動大軍而建造起來時,它幾乎要爆炸了。這些人需要有比狹窄的街道所能提供的更好的運輸工具。
  
  查理斯·皮爾遜認為,答案就是在地下建造鐵路。1843年,他把自己的建議提交給議會。然而直到1863年,短途的“大都市鐵道”才總算開通。即使這段路程只有6.5千米,這條線路也是非常成功的,因為它第一年就運載了950萬乘客。
  
  其他城市不久也紛紛仿效倫敦。布達佩斯的地鐵在1896年開通;波士頓在1897年,巴黎通往郊區的地鐵在1900年,紐約在1904年也都先後開通了地鐵。到1915年,倫敦的地鐵開始成為一個大網路。
  
  第一條地鐵線路採用了“挖—蓋”的工序來建造,即挖掘一條深溝,然後封蓋其上面。1890年建造的真正的“管狀”鐵道,是用一個液壓沖頭推進的鋼箍鑽通泥土建成的。現代都市擁有的地鐵網路給更多的人帶來了便利,也成為大都市的標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