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鐵城市數量?

南京在1925年曾經開通輕軌鐵路,解放後全線拆除。現在隨著全國都在恢復軌道交通,去年也開通了一條地鐵線路。

迄今為止,中國開通地鐵(包括城鐵輕軌)的城市共有12個:

《香港》 最早開通:1904年(地鐵初次開通於1979年)
電車:尖尼地城—肖箕灣(另有兩支線)
九廣東鐵:尖東—羅湖(內地直通車稱廣九線)
觀塘線:油麻地—調景嶺
荃灣線:中環—荃灣
港島線:上環—柴灣
九廣輕鐵:元朗、屯門地區附近(共11條路線)
東湧線:香港—東湧
機場快線:香港—博覽館
將軍澳線:北角—寶琳
九廣西鐵:南昌—屯門
迪士尼線:欣澳—迪士尼
九廣馬鐵:大圍—烏溪沙

《長春》 最早開通:1907年(輕軌初次開通於2001年)
輕軌一期:長春站—衛星廣場

《大連》 最早開通:1909年(快軌初次開通於1999年)
201路:沙河口火車站—大連火車站
202路:北河口—興工街
203路:大連火車站—東海公園
快軌線:大連站—金石灘

《北京》 最早開通:1969年(有軌電車初次開通於1899年)
1號線:蘋果園—四惠東
2號線:西直門—積水潭—西直門
13號線:西直門—東直門
八通線:四惠—土橋

《天津》 最早開通:1980年(有軌電車初次開通於1908年)
1號線:劉園—雙林
濱海線:中山門—東海路

《上海》 最早開通:1995年(有軌電車初次開通於1906年)
1號線:共富新村—莘莊
2號線:中山公園—張江高科
3號線:上海南站—江灣鎮
磁浮線:龍陽路—浦東機場
5號線:莘莊—閔行開發區
4號線:大木橋路—藍村路

《臺北》 最早開通:1996年(有軌電車初次開通於1924年)
木柵線:中山國中—動物園
淡新中線:淡水—新店、北投—南勢角
新北投支線:北投—新北投
板南線:新浦—昆陽
小南門支線:西門—中正紀念堂
小碧潭支線:七張—小碧潭

《廣州》 最早開通:1997年
1號線:廣州東站—西朗
2號線:三元里—萬勝圍
3號線:廣州東站—客村
4號線:萬勝圍—新造

《武漢》 最早開通:2004年
1號線:黃浦路—太平洋

《深圳》 最早開通:2004年
1號線:羅湖—世界之窗
4號線:福民—少年宮

《重慶》 最早開通:2005年
2號線:較場口—動物園

《南京》 最早開通:2005年(輕軌初次開通於1925年)
1號線:邁皋橋—奧體中心

以上城市、線路均按現有最老線路的開通順序排列。
只列出現在運行的線路,不包括在建和計畫線,現已撤銷的路線也除外。
北京、上海、廣州、南京...中國的地鐵始建於1965年。目前,已建成地鐵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廣州,南京。同時,武漢、長春、瀋陽、大連、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準備上馬軌道交通。

具體規劃如下

  北京:未來10年內,北京軌道交通將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長,到2008年軌道交通里程將達到300公里,市區計畫鋪設地鐵線20條。因此,在今後的20至30年內,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的年投資額約為100億元,到2020年,北京軌道交通的總里程將超過1000公里。目前,正建設的有八通線、城鐵東線、五號線、四號線、十號線、奧運支線和機場客運專線。

  廣州:經審批同意的三號線總投資約為153億元,平均造價4.3億元/公里,預期2005年建成;二號線全長23公里,預計2003年年底通車;四號線和五號線也在規劃中。到2010年,全長近130公里的5條線將構成廣州軌道交通網絡。另據悉,佛山、南海、廣州共同投資100億元建設“廣佛地鐵”,預計2005年建成。

  天津:業已開工的地鐵一號線是天津市“十五”期間投資規模最大的一項城市基礎設施工程,全長26.2公里,計畫用4年時間建成。據悉,天津市將在2010年前修建6條共計153公里的地鐵。

  南京:2002年11月9日,南京地鐵奧體中心站正式開工。總投資8000多萬元。

  深圳:地鐵一期工程將於2003年底建成通車,近中期目標是建設4條地鐵和4條輕軌線,總投資達500多億元人民幣。

  瀋陽:2002年9月,全長21.6公里的瀋陽地鐵一號線工程總體建設方案確定,目前,總體招標工作已經展開。

  杭州:該市將于明年興建的地鐵一號線,總長約52公里。

  上海:“十五”期間,上海將投資千億元人民幣,新建軌道交通200多公里。

  哈爾濱:該市軌道交通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通過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專家組的評估,該專案長14.4公里,總投資45.2億元,平均每公里造價2.5億元。

  青島:該市地鐵規劃總長度114公里,近期將選建設全長16公里的南北線,預計總投資5億美元。一樓的說得最正確.能把香港各條地鐵和火車線路如數說出,且完整無缺.佩服.
但是,我想糾正某些錯誤.深圳地鐵建成後第一次開通是在2004年12月2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