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球形這一概念最先是西元前五、六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提出的。但是他的這種信念僅是因為他認為圓球在所有幾何形體中最完美,而不是根據任何客觀事實得出的。以後,亞里斯多德根據月食時月面出現的地影是圓形的,給出了地球是球形的第一個科學證據。西元前3世紀,古希臘天文學家艾拉托斯特尼根據正午射向地球的太陽光和兩觀測地的距離,第一次算出地球的周長。

西元726年我國唐代天文學家一行主持了全國天文大地測量,利用北極高度和夏日日長計算出了子午線一度之長和地球的周長。1622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侖領導的環球航行證明了地球確實是球形的。17世紀末,牛頓研究了地球自轉對地球形態的影響,認為地球應是一個赤道略為隆起,兩極略為扁平的橢球體。1733年巴黎天文臺派出兩個考察隊,分別前往南緯2°的秘魯和北緯66°的拉普林進行大地測量,結果證明了牛頓的推測。

20世紀60年代後人造衛星上天,為大地測量添加了新的手段。現已精確地測出地球的平均赤道半徑為6378.14千米,極半徑為6356.76千米,赤道周長和子午線周長分別為40075千米和39941千米,北極地區約高出18.9米,南極地區低下去24∼3米。有人說地球像一隻倒放著的大鴨梨。其實,地球的這些不規則部分對地球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從人造地球衛星拍攝的地球照片來看,它更像是一個標準的圓球。
地球不是正圓,是橢圓的球形是表面勢能最小的形狀,物質總自然趨於勢能最低的狀態!
就像0重力下的水滴也會是球體,這是一個道理,地球形成之初就是一團等離子,形狀不固定,所以可以把自己調整為表面勢能最小的球體。地球是橢圓體,是在宇宙中運行自然形成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