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調整35條公交線路 15條線路撤出長安街

本報訊(記者王一波)從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將對35條公交線路進行調整。昨天,市交通委宣佈,本市將進行今年第四批公交線路的優化調整,加上下週二開始調整的7條線路,本次調整共涉及市公交集團的42條線路和2條運通線路。

市公交集團總經理助理姚振平介紹,42條線路中,新開300路快車等16條線路,撤銷830路等15條,調整特5路等11條,830路等35條線路的調整將從2007年1月1日起實施,938空、






938支1等7條938系列線路從今年12月26日首班車開始,在城區的起點站由北京站東移到大北窯。不過,938路開往香河、廊坊大學城、天下第一城的3條線路仍從北京站始發。

“第四批實施方案重點削減市中心區重複線路,緩解市區交通擁堵。”姚振平說,經過調整,本市市區將撤銷重複站位828個,其中三環路內480個,此次調整優化了一批長距離穿城線路,減少中心城區重複,加大邊緣地區線路運力投入。

市公交集團透露,截至12月19日,本市今年已陸續更換了1720部新車,年底前還將有300部新車投入運營。

解 讀

15條線路撤出長安街

針對人們反映的長安街公交線路重複嚴重的問題,此次調整共消減了15條在長安街上運營的公交線路。具體包括724、722、859、特1、938系列7條、特5、特6、南北專線、747路。共消減長安街公交站位90個。

300路新增特快運營線路

姚振平透露,在保持300路原有運營線路、車輛的基礎上,從明年1月1日開始,還將增開300路特快運營線路,其中配18米通道車70輛,單機車30部,全線設20個站。特快線路內外環首末站設在和平東橋、大鐘寺,與原有的300路首末站相補充,形成多點發車,減少乘客途中的首末站倒乘,同時便於運力靈活配置。

新開線路平均延長90分鐘

根據目前大批市民已搬遷至城近郊區的特點以及道路擁堵狀況,在明年1月1日實施的線網優化方案中,16條新開線路的營業時間統一為早晨5時30分至晚10時,比線路優化調整前平均延時90分鐘。

運通兩條公交線將調整

記者還從祥龍公司瞭解到,運通107線和110線也將進行調整。運通107線將取消馬家堡社區、角門北路兩站,首站遷移到馬家堡路北口,線路長度縮短1.7公里,線路調整後取消重複站位4個,調整後線路長度27.06公里。而運通110線將取消原線路西北四環小煤廠至海澱橋路段,調整後線路由四季青橋東行至紫竹橋下橋北行至海澱橋東行進入北四環輔路恢復原線路行駛,末站望京新城調整到來廣營北,取消6個站位。

啟用北官廳安定門換乘站

姚振平還透露,明年元旦,本市將先期啟用安定門、北官廳兩個集中換乘站。安定門等集中換乘站將使原來佔據社會道路的公交線路調整到專門場站,以減少對社會道路的干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