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搭地鐵需知

一、 乘客不得攜帶以下物品進站:
1、 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腐蝕性等危險品,或有刺激性氣味的物品。
2、 槍械彈藥和管制刀具(持有效證件執行公務的國家安全、軍務、警務、海關等特種人員可照章攜帶)。
3、 其它可能危及乘客人身安全和影響地鐵設施安全的物品(如氣球、鋤頭、扁擔、鐵鋸、鐵棒等)。

二、 在車站或列車內禁止有以下行為:
1、追逐打鬧、滋事鬥毆。
2、攀爬、跨越或鑽越圍牆、圍欄、欄杆、檢票閘機。
3、跳下月臺,進入軌道、隧道和其它具有警示標誌的區域。
4、攔車、拉車門,阻礙車門關閉,以及用任何方式阻礙列車的正常運行。
5、在非緊急狀態下動用緊急或安全裝置;擅自操作有警示標誌的按鈕、開關裝置。
6、損壞或擅自移動地鐵設施。

三、 身高 1.1米以下兒童、酗酒者、精神病患者、弱智、行動不便者等乘客進站乘車須有健康成人陪同。

四、 使用自動扶梯時,應握緊扶手、靠右站穩,同行人應照顧好兒童和老人,不要多人擠站在同一級扶梯或在扶梯上打鬧、奔跑。



五、 候車時注意照看好小孩,禁止在月臺邊緣與黃色安全線之間行走、坐臥、放置物品。

六、 不得在車站、列車內互相推擠,防止掉下月臺或被列車擠傷。

七、 列車到站時,不得用手拉開車門。

八、 上下車時,應留意月臺與列車之間的空隙。當列車關門的提示警鈴鳴響時,停止上下車。乘客不得手扶車門或擠靠車門。

九、 發生意外情況,乘客應保持冷靜,聽從地鐵工作人員的指揮,不得擅自打開車門強行下車。

十、 當事人自身過錯造成傷亡事故的,由其自行承擔責任,造成地鐵運營損失以及傷害他人的,依法追究其責任。

十一、四號線採用DC1500V接觸軌供電,接觸軌安裝在線路一側,嚴禁乘客進入地鐵線路,防止發生觸電事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