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竇綜合征是怎麼回事,其心電圖有何特徵?

病竇綜合征是病態竇房結綜合征的簡稱,病態竇房結綜合征是由於竇房結及其周圍組織發生器質性病變導致竇房結功能低下或衰竭,從而出現多種緩慢心律失常或緩慢與快速心律失常交替出現的一組臨床綜合征。?

引起病竇綜合征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如急性心肌炎、冠心病、原發性心肌病、繼發性心肌病、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二尖瓣脫垂、家族性竇房結病變、老年性退行性心肌變化等都可引起竇房結功能低下或衰竭。某些藥物也可影響竇房結的功能,如洋地黃、奎尼丁、利多卡因、普?洛爾、利血平等。病竇綜合征的病程進展一般較緩慢,早期患者多表現為單純竇性心動過緩,中晚期可出現嚴重的症狀,這些症狀主要與心律失常導致的血流動力學紊亂有關。單純竇性心動過緩的病人可無任何症狀,當心率小於40次/分時,可有心、腦、腎等臟器供血不足的臨床症狀,如頭暈、記憶力減退、全身乏力、反應遲鈍,嚴重的可以出現心絞痛、發作性暈厥及阿斯綜合征。快速心律失常時病人可表現為心悸、胸悶等。?

病態竇房結綜合征的心電圖特徵如下:?

(1)竇性心動過緩:心率常小於50次/分,活動和應用阿托品均不能增加心率。?

(2)竇房傳導阻滯:可表現為持續性或間歇性竇房傳導阻滯。?

(3)竇性停搏:停搏的時間在2秒鐘以上。?

(4)表現為心動過速?心動過緩綜合征。?

(5)可出現陣發性或持續性心室率緩慢的房撲或房顫。?

(6)交界區遲發逸搏或緩慢的交界節律,常少於35次/分。或伴發Ⅰ、Ⅱ度的房室傳導阻滯。(7)可出現室性早搏,短陣性室性心動過速或室顫等心律失常。?

在以上多種心律失常當中,最多見是竇性心動過緩;而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與各種緩慢心律失常交替出現(心動過速?心動過緩綜合征)是病態竇房結綜合征較具有特徵性的心電圖變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