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爾是什麼樣的城市?

杜爾
杜爾(Tour)

杜爾是羅亞爾河流域中最吸引人的城市,位於古老羅馬城鎮遺址,西元4世紀在聖馬丁主教領導下,杜爾成為重要的基督教中心,15世紀法國國王路易十一定都於此。杜爾以武器和紡織業起家,更因前市長的整體改建計畫及大學城3萬名學生的蓬勃朝氣,為杜爾帶來文藝浪漫氣氛,羅亞爾河沿岸的城堡之旅,則是杜爾最受歡迎的旅程。

羅亞爾河最重要的遺跡就是法國王權時代遺留下來的豪華古堡,不出杜爾60公里的距離,散置數十座兼具歷史與建築價值的古堡,最佳遊覽方式就是騎自行車或搭觀光巴士。騎自行車可以細細體會羅亞爾河舊時的王室繁華及沿岸景致;搭觀光巴士是半日游或一日遊的最佳選擇。

搭乘火車抵達杜爾車站後,可在法國國鐵旅遊中心報名參加城堡巴士之旅,行程以半天為單位,通常安排參觀一,兩座城堡和一家酒廠,在羅亞河諸多城堡中,最有名的當推雪龍梭(Chenonceau)和香波堡(Chanbord),其他如翁布瓦孜(Amboise)、微香德(villandry)、亞勒依多堡(azay le rideau)等均各有特色。

雪龍梭堡

被譽為漂浮在空氣水面的雪龍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富含文藝復興氣息,自1533年亨利二世和凱薩林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結婚後就成為王室宮殿,亨利二世愛上情婦戴安娜(Diane de poitiers)後,把雪龍梭堡送給她,但在亨利二世駕崩後 ,凱薩林立即逐出戴安娜。

在歷任女主人的巧思下,雪龍梭堡的外觀建築幾內部擺設都維持了法國王室的奢華古典。有連續圓拱支撐的義大利式長廊。豪華精緻擺設的臥房、路易十四沙龍、禮拜堂、凱薩琳之房、版畫陳列室、守衛廳甚至於地下廚房,都反映羅亞爾河王室的尊貴享受。

香波堡

具有王者風範的香波堡是羅亞爾河流域最大的城堡,共有440個房間,前身是森林中的狩獵小屋,後來被法蘭斯瓦一世削平重建,18世紀時流亡的波蘭國王曾經居住于此,1840年香波堡被列為古跡。太陽王路易十四的臥房是香波堡尊貴奢華的代表,而隨處可見的蠑螈是法蘭梭瓦一世的紋章圖案,分設在城堡中700多處。交替旋轉式的大梯,據說是由達芬奇設計,特色是上樓和下樓的人不會對面相遇。

翁布瓦茲堡

沿著高地縮減的完布瓦茲堡(chatiar de Amboise),由於絕佳的防禦位置,視野開朗,進堡後先到左側的Chapille St. Hubert禮拜堂參觀,據說達芬奇就埋葬於此,彩色玻璃充滿了中古藝術風。翁布瓦茲在王室歷史上佔有重要之地,歷代許多法國國王都曾在此留下足跡,堡中許多陳列擺設也融合了許多不同時代作品。沿著參觀路線最後抵達少年塔(tour des minmes)的巨大螺旋梯,當年運送糧食的人馬可以直接策馬上樓,氣勢非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