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乘公車之上班負擔

“金豬金狗”的說法使今年的孕婦陡增,但是在歡喜之餘,也有一些准媽媽黯然辭職。原因之一,就是上班成了負擔———乘坐公車的話,一是車子擠,二是少有人讓座。

一位新媽媽日前也在博客上公佈了自己的調查記錄,公車上給孕婦的讓座率在70%左右,她周圍的孕婦百分之百都碰到過無人讓座的情況。



四個月無座位

29歲的盧小姐近日向公司遞交了辭呈。她今年7月查出懷孕後,一直留心在公車上能有個座位,可是四個月過去了,她依然沒坐上過孕婦專座。

盧小姐家住彭浦新村,公司地址在斜土路,每 天上班要換兩部公車,或者是地鐵換公交,每天路上來回兩個多小時。為了享用孕婦專座,懷孕三個月時,她就穿上了孕婦服,努力挺起肚子,可是根本沒人理睬她,有時她特意站在孕婦專座旁邊,依然沒有人給她讓座。

盧小姐的單位是小企業,長期請假雖然不違反勞動法,但大家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不好意思占位置不幹活。在與先生商量後,她決定辭職,安心在家保胎。

讓座多為白領男性

剛做媽媽不久的小秦最近在自己的博客上公佈了懷孕期間被讓座的幾率,她統計的結果是大約有70%左右的讓座率。

“我的工作不用坐班,可以避免上下班交通高峰,而且家離起點站三站路,有座位的時候多,但即使如此,讓座的情況依然不是很樂觀。”小秦統計了一下自己懷孕期間被讓座的情況,從5個月自己明顯可以看得出是孕婦時到生產前,共乘坐公車、地鐵72次左右,其中28次有座位,26次有人讓座,當中有8次是一起乘車的同事、朋友、老公請求坐在孕婦專座上的人給自己讓座,自己站著的時候達10餘次。

“主動讓座的人當中,穿著講究的白領男性比較多。”小秦表示,一些年紀大的阿姨也會很快讓座。但坐在孕婦專座的一部分人,並沒有感覺到自己坐在特殊位置上。她後來甚至覺得自己患上了“公交障礙症”,一想到出門要乘公車,就心煩意亂,於是索性提前兩個月休了產假。

小秦周圍的5位孕婦朋友,都表示遇到過公車、地鐵上沒人讓座的情況。

讓座率不過30%

49路車隊是本市著名的公交示範線路,近年來在創建紅旗路線中,宣導“讓座”是其一項特色工作,但是幾年來努力實踐的結果是,乘客間主動讓座率僅為30%。

“給孕婦等需要幫助的人讓座是我們的一項工作制度,我們要求售票員要為老弱病殘孕乘客找到座位。”49路辦公室的王先生告訴記者,為鞏固這一制度,公司還不間斷地派人“暗訪”抽查售票員的工作。

雖然車隊努力宣導讓座,但是讓座一事一直存在爭議:乘客不樂意,沒有法規規定一定要讓座,何況有的人也是要乘很遠的路,同樣花2元錢,為啥我好容易找到了座位要讓給別人;售票員增加了工作量,又要賣票,又要幫人找座,忙碌時不免顧此失彼;而被讓座的人有時沒有禮貌,別人讓了座,連聲謝謝都不知道說,連售票員都覺得尷尬。

王先生表示,要解決讓座這一問題,除了配置更寬餘的公交資源外,更需要市民素質的提高,整體社會風尚的進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