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內遇到火災怎麼辦?

遇到地鐵火災乘客要牢記兩點

一、不要貪戀財物。不要因為顧及貴重物品,而浪費寶貴的逃生時間。
二、要鎮定。受到火勢威脅時,千萬不要盲目地相互擁擠、亂沖亂撞。要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或廣播指引,要注意朝明亮處、迎著新鮮空氣跑。

地鐵都有哪些“守護神”

地鐵一般都有完善的防火、滅火設施:在每節車廂前後部位,均貼有紅底黃字的“報警開關”標誌,箭頭指向位置即按鈕位置。乘客將按鈕向上扳動就能通知地鐵列車司機,地鐵司機就能及時採取相關措施進行處理。另外,乾粉滅火器配備在每節車廂的兩個內側車門的中間座位下,上面貼有紅色“滅火器”標誌。每個地鐵站都設有事故照明燈,隨處可見清晰的“緊急出口”標誌。

遇到火災如何正確逃生

乘客首先要及時報警,可以用自己的手機撥打119,也可按列車車廂內的緊急報警按鈕。再用車廂內的乾粉滅火器進行撲火自救。旋轉拉手90度,開門取出滅火器後,先要拉出保險銷,然後對準火源,將滅火器手柄壓下,儘量將火撲滅在萌芽狀態。

如果火勢蔓延迅速,乘客無法滅火自救,應該有序地安全逃生。應將老、弱、婦、幼先行疏散至安全的車廂,關閉車廂門,防止火勢蔓延以贏得逃生時間。

地鐵列車兩站之間的平均到達時間為兩分鐘。列車到站時,要聽從車站工作人員的統一指揮,沿正確逃生方向進行疏散。在疏散過程中要注意腳下異物,千萬不能進入另一條隧道(地鐵是雙隧道)。

如果火災引起停電,可按照應急燈的指示標誌進行有序逃生。注意要朝背離火源的方向逃生。

司機應儘快打開車門疏散人員,若車門開啟不了,乘客可利用身邊的物品擊打破門。同時,將攜帶的衣物、毛巾沾濕,捂住口鼻,身體貼近地面,再有序地向外疏散。一旦身上著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請其他人協助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苗。

專家支招

地鐵列車一旦著火,地鐵自身的防災系統和控制指揮系統對於人員逃生、疏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此外,個人是否具有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知識也很重要。在這場火災中,如果有人能夠利用應急裝置,手動打開車門,將有更多的人生存下來。另外,有的人雖然從車廂中逃出,但是沒有到達地面就被煙氣熏倒了。如果這些人能夠採取正確措施,如用濕毛巾或者濕衣袖捂住口鼻,低姿勢迅速穿過煙氣區,也許能夠獲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