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路上最好別補覺

在車上看書傷眼睛

北京積水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禹政鈺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說,在晃動的車上看書、看報、看雜誌,是典型的用眼不健康行為,工作再忙也要儘量避免在車上看東西。

眼睛之所以能看清楚距離不同的物體,是由於眼睛睫狀肌的調節,睫狀肌像調節攝像機鏡頭一樣,不停地調節眼睛的“焦距”,從而遠近的物體都能看清楚。人眼在看距離相對固定的物體時,睫狀肌的收縮和伸張才能保持相對穩定,眼睛不容易累。如果物體總是處於晃動狀態,為了看目標體,眼睛的睫狀肌就要被迫不停地調節,極易導致眼疲勞。禹大夫說,“總看這種晃動的物體,暈車、頭昏的發生幾乎是必然的。”

禹大夫還特別提醒大家,人們一忙起來就什麼都不顧了,在車上看完書眼睛非常累,然後拿手一揉了事,這樣做更不健康。手髒不說,年紀稍微大些的同志如果用力不當還可能將角膜揉得脫落,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如果眼睛感到非常疲勞,不妨做做眼睛保健操,哪怕刮刮眼眶也是能夠促進眼睛周圍血液迴圈的。有條件的話,還可以點些眼藥水。總之,在上班的車上搶時間看那幾眼書得不償失。

路上吃早餐不衛生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營養部主任孫孟裡認為,“一般來說,在路上、車上吃的早餐不會有什麼營養。要麼是麵包、漢堡、點心、餅乾一類順手能拿來的速食;要麼就是煎餅、油條之類的馬路早餐。天天吃這樣的食品,營養搭配根本談不上均衡,而且在路上吃早餐極不衛生”。

孫主任說,路邊灰塵大,汽車在馬路上跑塵土也不會少,無論是在等車的時候站在馬路邊吃,還是在車上吃,吃進去了早餐,也吃進了塵土和廢氣。冬天連著涼氣也吃進去,更容易引發胃腸道不適,導致腹痛、腹瀉的發生。

孫主任認為,吃早餐沒必要非搶路上那一會兒時間,要儘量在室內用完早餐,家裡不行就在辦公室。另外,從營養均衡的角度來講,如果早餐吃的是速食,中餐和晚餐還要注意補充些早晨沒有攝入的營養,比如可以多吃些水果、蔬菜,多喝些湯或牛奶。

在車上睡覺易著涼

還有些人家離單位遠,睡得晚,起得早,往往利用上班的路上補覺。北京協和醫院呼吸科副主任、睡眠中心主任肖毅向記者介紹,人的睡眠大致分為“非快速眼動睡眠”和“快速眼動睡眠”兩個階段,在前一個階段中,又可以分為“淺睡眠”和“深睡眠”兩個過程,這兩個過程在睡眠中迴圈多次。人們只有在睡眠中經歷了幾個“深睡眠”過程後,才能使疲勞得到充分的消除。但是,在汽車上睡覺、打盹、補覺,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干擾,汽車的晃動、光線的刺激、聲音的影響、空間的狹窄……都不容易使人進入“深睡眠”狀態,而在“淺睡眠”狀態下休息,只能使人得到不充分的恢復。我們經常聽到有同事抱怨,車裡睡了一覺後,反而覺得腰酸腿疼,疲乏無力。

殊不知在車上睡覺,還容易導致生病呢。肖主任說,“在車上小睡,最要防的是落枕、感冒。脖子歪向一邊睡覺,容易使一側的脖子肌肉疲勞,所以很容易落枕。還有,在車上睡覺,車門開關,風扇吹動,一不小心就容易著涼。個別的還能導致面癱,有些人面癱短時間內可自然恢復,有些就再也不可逆轉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