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上有個牌子寫著"禁止雙弓"是什麼意思?

禁止雙弓
    這種牌子經常會在電氣化鐵路旁看到,禁止雙弓的目的是為了在通過絕緣分相時,不會將接觸網的兩相電短路,造成變電所跳閘,一般每30-50公里就會有一個絕緣分相,這是因為要減小接觸網的電壓降,維持較高的接觸網電壓,但在採用自耦變壓器的接觸網區段,這個距離就要長的多,其實就是使用單弓,也一樣存在使兩相電短路的情況,過分相時,如果不降弓,那麼受電弓在與其中一相電斷開的時候會產生電弧,在運行中這個電弧有可能被拉長,拉到另一相電上去,同樣會短路,所以,儘量不用雙弓,只有在天氣不良接觸不好的情況下才用雙弓,比如下雪,就是單弓,在過絕緣段時也要降下來,當然,這比較麻煩,所以,現在的技術是,在車頂上加一個電流感應裝置,當感應到接觸網沒電流時,比如過分相的時候,自動分閘,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感應到有電流了的時候,再自動合閘,當然,這種裝置只有比較新形的電力機車上才會有,比如,SS7模組化機車,SS9改型 
    “禁止雙弓”的標誌牌,只有在電氣化鐵路兩旁才能看到。電力機車的弓是指它與電線相接的部分,又稱受電弓。電力機車共有兩個弓,通常只使用後弓(使用後弓不使用前弓的原因,是為了防止弓與電線摩擦可能掉落的物質落到機車上損壞機車);只有在雨雪等惡劣天氣,接觸不良時,才使用雙弓。
    電氣化鐵路使用的電流來自三相發電機,為了防止發電機偏載,每隔一段距離,大約30~50公里,就要更換一條相線。在更換相線的接觸點附近,列車靠慣性通過。如果此時列車使用雙弓,在前弓通過接觸點,而後弓還沒有通過接觸點時,就意味著兩根相線發生短接,這是必須避免的。因此,在接觸點附近,會有“禁止雙弓”的標誌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