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軌道交通“無縫連接”京津

新華社天津2月24日電(記者鄒蘭)春節長假,家住天津南開區的余梅帶孩子去北京玩。從家門口乘公車開始算起,到天安門廣場,共用了3個多小時。3年後余女士如果再到天安門,預計90分鐘就能到達。

綜合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建委、鐵路天津站等部門透露的情況,2010年,天津地鐵2、3、9號線,京津城際快速列車,以及北京地鐵4、14號線等軌道交通線,將使京津兩大直轄市實現“無縫連接”。屆時,搭地鐵再換乘京津城際快速列車,將是京津市民往來兩大城市最快速、便捷的出行方式。

京津城際軌道交通線路目前正在緊張施工中。這條從北京南站東端引出、直至天津站的快速鐵路,全長115公里,將於2008年7月投入運營,區間列車運行時長為30分鐘。

京津兩大直轄市距離約120公里,兩大城市間經濟交往頻繁,人員往來密切。目前京津兩地間往來主要借助鐵路及京津塘高速公路。儘管京津城際列車幾乎每小時一班,執行時間也只有七八十分鐘,但由於天津沒有能與鐵路客運站相連通的城市地鐵,鐵路快速、便捷的優勢幾乎無從體現。京津塘高速公路也由於交通量接近飽和,車速一再降低。

另據瞭解,除京津城際快速交通線路,北京、天津間目前還在修建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線,預計2008年建成通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