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船有速度限制的嗎?

輪船有速度限制的嗎?例如像汽車那樣限速的基本上是沒有的,但是以下幾種情況除外:
1、能見度不良時(比如霧航),避碰規則裡要求使用“安全航速”,但是對於多大速度是安全航速沒有規定。
2、過狹水道時,比如運河、海峽等航道較窄的地方,由於這些地方船多航道窄,易發生危險,所以航行手冊和水上交管也會要求採用適當的速度。
3、在港口裡,一個原因是港口裡船多,另外一個原因是,船舶告訴航行時會激起很大的浪,對於靠泊在岸邊的船,特別是小船,會導致船體和岸線碰撞引起“浪損”,對於其他航行的小船可能因為浪大而導致翻船事故,所以港口對於在港區內航行的船舶速度也有限制。
4、這種情況屬於船舶的機械原因,特別是對於中國的船舶來說,有這樣一個傳統。老軌(輪機長)會要求船舶主機在一個確保安全的轉速下運行。比如,船用的大型低速柴油機可能出廠的額定轉速是每分鐘100轉,第一任老軌就會要求在99轉以下運行,在船員換班的時候,可能下任老軌就在98轉以下運行。不過也有膽大心細技術好的老軌敢於發揮激起的最大潛能。

除此以外,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可以限速的地方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