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日常公交上的超載是否合法?

春運中我們非常 注意交通安全,絕對不允許客車超載,請問:同樣承擔運輸任務的城市公共交通存在超載卻無人關心,我們的執法似乎存在漏洞,這樣的現象合法嗎?不合法,但沒見執法部門管過不合法據廣州市客管部門介紹,建設部和公安部各有一個對公交超載的界定。按照國家建設部對公車限載的國家標準是8人/平方米,按照這個標準,公車上一般要超過80人以上才屬於超載。但是公安部執行的標準是車輛出廠時的核定載客量為准,按照這個標準,廣州市公車的核定載客量就是每輛車35人到43人之間。
實際上,公交司機有規定不能拒載,經常只能勸乘客等下一趟車。三汽公司的一位司機表示,“萬一乘客堅持要上,司機也不能硬趕人下去。”

公車超載,何止廣州,全國各地的城市幾乎都是如此。可以想見,如果交警嚴格執法,按照大多數城市目前的公交運力,最後的結果只能是公車對等車乘客視若不見飛馳而過,市民乘車將更為困難。而如果按照不超載的要求來增加運力,以廣州為例,在上下班高峰公車至少要增加總量的三分之二才行。這樣的話,不但已經捉襟見肘的城市交通將更加擁擠,市民乘車肯定也將付出更高昂的費用。任何車輛超載都是不合法的,公車也不例外。no不合法,但是沒有辦法。任何超載都是不合法的,但是公車上一般都沒有標明核准載客量(北京的公車就是這樣),加之一般都是短途車,車速都不會超過50(北京的公交有的還達不到50!!因為高峰時段到處都會堵車),交警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不過我見過交警因嚴重超載攔截公車的,只是讓乘客下車等待下輛共車而已,並沒有處罰司機目前,我國法律沒有明確界定公車超載。按公安部的解釋1平方米站5人以上屬超載,建設部規定1平方米站8人以上才算超載,而市區與郊區的規定又不一樣。由於法定條款的不健全,導致了公交超載概念的模糊。不合法,但是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每天人太多,只是在一段上班和上學的高峰期.也不可能增加那麼多的車輛.交通更擠了.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法規在唯物辯證唯物論裡也適合吧!不合法,但是高峰時間哪有不超載的,沒人管,司機瘋開,仿佛拉的不是一車人!超載是違法,但城市裡沒人管,這就是燈下黑。據廣州市客管部門介紹,建設部和公安部各有一個對公交超載的界定。按照國家建設部對公車限載的國家標準是8人/平方米,按照這個標準,公車上一般要超過80人以上才屬於超載。但是公安部執行的標準是車輛出廠時的核定載客量為准,按照這個標準,廣州市公車的核定載客量就是每輛車35人到43人之間。
實際上,公交司機有規定不能拒載,經常只能勸乘客等下一趟車。三汽公司的一位司機表示,“萬一乘客堅持要上,司機也不能硬趕人下去。”

公車超載,何止廣州,全國各地的城市幾乎都是如此。可以想見,如果交警嚴格執法,按照大多數城市目前的公交運力,最後的結果只能是公車對等車乘客視若不見飛馳而過,市民乘車將更為困難。而如果按照不超載的要求來增加運力,以廣州為例,在上下班高峰公車至少要增加總量的三分之二才行。這樣的話,不但已經捉襟見肘的城市交通將更加擁擠,市民乘車肯定也將付出更高昂的費用。不合法肯定不合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