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軌道交通的開通對市民出行的影響具體有那些方面

上海目前建成運營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有5條: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和5號線,運營通車里程144.6公里,車站94座。軌道交通線日平均客運量達180萬人次,最高日超過243萬人次。

上海要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原因:
第一,上海城市軌道交通問題表現在客運需求量大、出行結構不合理合資源約束矛盾突出等三個方面,加快軌道交通建設,方便市民出行已成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第二,2010年世界博覽會期間,上海將有超過7000萬人次的參觀客流,高峰日客流量將達80萬人次,如此大規模的客流,必須同時建造足夠的軌道交通線路,才能有效疏解,保證城市交通的正常運行。第三,加快建設與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框架相適應得網路化的軌道交通,是支援城市發展戰略,增強上海國際競爭力的需要;是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加快上海新郊區新農村建設的需要;是增強上海輻射、服務功能,推動長江三角洲聯動發展的需要。

根據上海“十一五”規劃,到2010年“世博會”召開前,上海軌道交通總共有280座車站、11條線路、累計運營里程400公里以上,將形成“四縱三橫一環多射線”的軌道交通網絡,預計日均客運量達到600萬人次,占市域公交客運總量的40%左右;網路體系中二線換乘站47個,三線或三線以上換乘站11個,屆時城區與城區之間、城區與郊區之間的通行時間將大大減少。

“十一五”期間,上海規劃建設軌道交通建設專案共有10個:2號線東西延伸段、3號線北延伸段、6號線、7號線、8號線、9號線、10號線以及11號線北段、13號線世博段等。進度計畫安排為:2006年累計運營5條,運營里程達到145公里,在建里程255公里以上;2007年累計運營線路8條、運營里程達到230公里、在建立誠170公里以上;2010年累計運營線路11條以上、運營里程400多公里、在建里程110公里以上。

到2010年將有2、4、7、8、9號線等5條軌道交通線貫穿浦東和浦西,成為浦東和浦西之間的便捷通道,將為兩地市民過江提供最為舒適、便捷的交通。

2010年,上海400公里軌道交通基本網路建成後,中心城區的軌道交通站點600米服務半徑的人口覆蓋率將達到70%,面積覆蓋率達到67%;內環線以內中心城區市民平均到達軌道交通車站的距離將從現在的1800米縮短到900米,城市交通難、市民出行難將從根本上得到緩解。

在上海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采勸以人為本”的措施。
從網路佈局上,合理規劃線路走向和網站設置,使線路覆蓋主要的客運走廊,縮短乘客到站時間。在樞紐規劃上,強調錨固效應,方便乘客站內換乘。在車站設計上,精心佈局人行空間,使站內空間具備較強的導向性、導向標誌具有高度的識別性。在票務運作上,完善“一卡通”和“一票通”,乘客換乘無須另外購票,降低出行成本。在設施安排上,建設無障礙設施、設置盲道和垂直升降機、加裝月臺遮罩門等,確保市民進站方便、候車安全。此外,目前一種新型“生態廁所”已在試用計畫中,有望在軌道交通車站推廣。

城市軌道交通在推進上海新郊區、新農村建設中發揮重大作用。
2010年,上海城市軌道交通基本網路建成以後,將有2號線東延伸、7號線、9號線、11號線分別通向浦東國際機嘗寶山地區、松江、嘉定、臨港新城等重點城鎮,初步形成市中心與城郊快速客運通道,進一步為上海郊區農村經濟、文化等發展提供便捷的交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