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都有哪些城市有地鐵?

目前,已建成地鐵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廣州,同時,南京、武漢、長春、瀋陽、大連、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準備上馬軌道交通。

北京

北京地鐵是中國第一條地下鐵道,1969年10月北京地鐵第一期工程投入試運營,目前,北京地下鐵道現總長41.6公里,30個運營車站,客運量日平均125萬人次,北京地鐵的滿載率和單車運行均居世界第一。

天津

天津地鐵是中國大城市中建成的第二條地鐵,始建於1970年6月,1984年12月建成通車,全長7.4公里,沿途共設8個車站。

香港

香港地鐵開通於1979年,是中國第三個擁有地鐵的城市,共有3條線路,總長43.2公里,平均每個車站至少設置七八個出入站口,最多的達14個,從1994年開始每年贏利都在10億港元以上。

上海

上海是中國第四個擁有地鐵的城市,1990年9月開工建設地鐵一號線,1995年4月全線通車,1996年7月1日一號線與5.25公里南延伸線連通,使線路總長達21.51公里,共16個車站。

廣州

廣州是中國第五個擁有地鐵的城市。1993年12月破土動工,至1997年6月一號線西郎至黃沙5.5公里的一期工程竣工並投入試運營。目前,廣州地鐵一號線全長18.48公里,設16個車站。

臺灣

臺灣地鐵於1988年動工,1995年基本建成試運營。其地鐵共規劃五條線路,全長73.1公里,設70個車站。

深圳
深圳:地鐵一期工程正線全長19.468公里,總投資105.85億元,工期4年。未來9年,深圳將斥資328億元人民幣建設120多公里的軌道交通。

南京
南京:目前,南京地鐵一號線一期工程已經完成,是目前中國國內地鐵國產化水準最高、平均造價最低的工程項目。


已擁有地鐵城市:
北京、天津、上海、廣州、臺北、香港

新星組[已獲國務院和國家計委批准立項]:
深圳、南京、青島、重慶、瀋陽

渴望組[醞釀中,等待國務院和國家計委批准立項]:
成都、鄭州、武漢、大連、長春、哈爾濱、鞍山、佛山、杭州、烏魯木齊、蘇州、西安、蘭州、昆明中國的地鐵始建於1965年。目前,已建成地鐵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廣州,南京、深圳在建,武漢、長春、瀋陽、大連、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準備上馬軌道交通。呵,青島的地鐵已建成多年了。中國的地鐵始建於1965年。目前,已建成地鐵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廣州,南京、深圳在建,武漢、長春、瀋陽、大連、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準備上馬軌道交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