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輕軌?

"地鐵"、“輕軌”莫混淆
軌道交通中採用中等載客量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1.5——3.0萬人次的成為輕軌鐵路。若採用大載客兩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0——6.0萬人次的統稱為地鐵。
當然,地鐵有建於地下、地面、高架的(如建於地面上的高架地鐵也可稱之為軌道交通);而輕軌鐵路同樣有建於地下的、地面的、高架的。兩者區分主要視其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
中等載客兩的輕軌鐵路車廂,一般額定載客量是202人/輛(超員為224人/輛),編組採用每列2——4輛,如莘莊——閔行輕軌鐵路即是。而大載客量的地鐵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為310人/輛(超員為410人/輛),編組採用每列6輛,如上海地鐵1號線、2號線即是。
目前,上海最大的公共交通設施——軌道交通明珠線的客流量為:建成期日客流量為72.9萬人次,即高峰階段每小時單向客流為2.04萬人次;遠期(至2020年)的日客流量為91.4萬人次,即高峰階段每小時單向客流量為5.15萬人次。列車編組為6輛,列車運行間隔時間初期為5.5分鐘,遠期為2.1分鐘。因此,軌道交通明珠線嚴格地說,不應稱之為輕軌鐵路,而應屬於地鐵制式軌道交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