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坐車、乘船會暈

生活中常有些人坐上汽車後沒多久就覺得頭暈,上腹部不舒服、噁心、出冷汗,甚至嘔吐;尤其當汽車急?車、急轉彎或突然起動時更厲害,下車休息片刻即可逐漸減輕或恢復。有的人這種暈車症狀還可持續幾天。這是怎麼回事呢?

人體能判斷方向和維持自身平衡,主要由皮膚淺感受器、眼睛、頸和軀體的深部感受器及內耳等共同負責,其中以內耳最為重要。內耳的半規管以及橢圓囊和球囊主要有平衡功能。半規管有三個,互相垂直,構成空間的三個面。它們接受外界的平衡刺激,通過前庭神經,傳到大腦皮層的平衡中樞,來調節、管理平衡反應。

為什麼會暈車呢?

1、個體差異。當傳入的平衡刺激過分強烈時,如急?車、劇烈旋轉時,即使在平衡系統安全正常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感到頭暈,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片刻即可消失。但有些人這種耐受力差,對輕微的平衡刺激即產生強烈的反應。

2、睡眠差、過度勞累時容易發生。

3、過饑過飽時亦易發生。

4、患某些耳部疾病時可發生。

5、車廂密閉使空氣不流通,或某一些物質的氣味刺激,如汽油等。

怎樣防治暈車呢?

1、常暈車者在乘車前可服乘暈甯,成人每次25毫克,小兒酌減,以防暈車反應。

2、乘車前進食不過飽或過饑。

3、乘車前不宜過勞,前夜睡眠要好。

4、可坐汽車的前部,以減輕顛簸,打開車窗使通氣良好,並將頭稍後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閉目,以減輕頭部震動和眼睛視物飛逝而引起頭暈加重。

5、嘔吐時可服嗎丁?或胃複安等。精神緊張時可服鎮靜藥,如安定等。

6、平時應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尤其在抗頭暈上要下功夫,如多做轉頭、原地旋轉、翻滾等運動,通過這些運動使暈車得到緩解。

1. 為什麼會暈船、暈車、暈機?

運動病又稱暈動病,是暈車、暈船、暈機等的總稱。它是指乘坐交通工具時,人體內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過度運動刺激,前庭器官產生過量生物電,影響神經中樞而出現的出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群。

內耳前庭器是人體平衡感受器官,它包括三對半規管和前庭的橢園囊和球囊。半規管內有壺腹脊,橢園囊球囊內有耳石器(又稱囊斑),它們都是前庭末稍感受器,可感受各種特定運動狀態的刺激。半規管感受角加(減)速度運動刺激,而橢園囊、球囊的囊斑感受水準或垂直的直線加(減)速度的變化。當我們乘坐的交通工具發生旋轉或轉彎時(如汽車轉彎,飛機作園周運動),角加速度作用於兩側內耳相應的半規管,當一側半規管壺腹內毛細胞受刺激彎曲形變產生正電位同時,對側毛細胞則彎曲形變產生相反的電位(負電),這些神經末稍的興奮或抑制性電信號通過神經傳向前庭中樞並感知此運動狀態;同樣當乘坐工具發生直線加(減)速度變化,如汽車啟動、加減速?車、船舶晃動、顛簸,電梯和飛機升降時,這些刺激使前庭橢園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細胞產生形變放電,向中樞傳遞並感知。這些前庭電信號的產生、傳遞在一定限度和時間內人們不會產生不良反應,但每個人對這些刺激的強度和時間的耐受性有一個限度,這個限度就是致暈閾值,如果刺激超過了這個限度就要出現運動病症狀。每個人耐受性差別又很大,這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外,還受視覺、個體體質、精神狀態以及客觀環境(如空氣異味)等因素影響,所以在相同的客觀條件下,只有部分人出現運動病症狀。
小腦不發達直在坐車或乘船時,有的人會顯得很難受,感覺到噁心、頭暈,甚至於嘔吐,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因是由於人體調節已失去了平衡。因為控制人體平衡的器官是藏在耳朵裡的三根骨質小管,半規管。它們處於內耳深處,並且管內充滿液體,而且管底佈滿末梢神經,三根小管的位置形態是一根垂直,一根平臥,一根斜立。人們乘車或者乘船顛簸過度或者是時間過久,半規管所受到的刺激就會很重,導致管內的液體長時間地不斷地撞擊末梢神經。使其引起神經調節功能的紊亂,於是就會導致人們暈車暈船。

但是,為什麼海輪上的船員一般都不會暈船呢?因為這裡有一個適應環境的過渡期,由於他們長期生活在海輪上,就會慢慢地適應,神經調節不會引起紊亂。所以,他們就不會暈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