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的二衝程和四衝程車有什麼不同

一、結構不同

二衝程摩托車的熱力部分主要由氣缸蓋、氣缸、活塞、活塞環等零件組成。四衝程摩托車的熱力部分主要由氣缸頭、氣缸頭蓋、氣缸、活塞、活塞環以及配氣機構組成。配氣機構包括氣門、氣門導管、氣門座、氣門彈簧、配氣凸輪、配氣鏈條、配氣鏈輪、鏈條張緊器、搖臂等零部件組成。

相比較而言,二衝程摩托車比四衝程摩托車體積小、結構簡單、重量輕,製造維修方便。

二、工作過程不同

為使發動機能連續工作、燃燒,需要一系列動作按一定的順序重複執行。首先將混合氣體吸入氣缸內,氣體被壓縮後燃燒產生膨脹,燃燒產生的氣體從氣缸排出。如此進氣、壓縮、燃燒、排氣四個動作重複進行的過程被稱為發動機的工作迴圈。

二衝程發動機曲柄旋轉360°完成一個工作迴圈,即曲柄旋轉一圈發動機燃燒做功一次,它是靠氣缸壁上的掃氣口、排氣口完成進、排氣過程的(如圖2)。四衝程發動機曲柄旋轉720°完成一個工作迴圈,即曲柄旋轉兩圈發動機燃燒做功一次,它是靠配氣凸輪來控制進、排氣門完成進、排氣過程的。

由於二衝程發動機曲柄旋轉一圈做一次功,四衝程發動機的曲柄旋轉兩圈做一次功,所以二衝程發動機的扭矩較四衝程發動機均勻;同時在相同曲軸轉速和相同工作容積的情況下,二衝程發動機輸出的功率比四衝程發動機高一倍,但因二衝程發動機有掃氣損失,並且換氣時減少了有效工作行程,所以它的實際輸出功率僅比四衝程發動機高50%∼70%。

三、潤滑方式不同

二衝程發動機有兩種潤滑方式,一種是混合潤滑,即將潤滑油混合在汽油中;另一種潤滑方式是分離潤滑,即利用機油泵,將潤滑油打入曲軸軸頸等處,然後與新鮮混合氣混合後一同進入燃燒室內燒掉。這樣燃燒後形成的積炭和焦狀沉積物會粘死活塞環,造成漏氣,堵塞掃、排氣口,造成功率損失,加速曲柄連杆滾針軸承的磨損。

四衝程發動機的潤滑方式也有兩種:一種是飛濺潤滑,即利用發動機工作時運動零件飛濺起來的油滴或油霧潤滑摩擦表面;另一種潤滑方式是壓力潤滑,依靠機油泵,將潤滑油輸出到配氣凸輪、氣門搖臂等處,然後收集回來經過過濾後迴圈使用,同時還能帶走摩擦部件的摩擦物(如銅屑、鋁屑等)。潤滑油不僅潤滑了運動部件,而且還對氣缸頭起冷卻作用,更改善了潤滑條件。

相比較而言,二衝程發動機的運動部件潤滑效果較差,零部件工作環境較惡劣。所以二衝程發動機比四衝程發動機壽命短,一般只有四衝程發動機壽命的1/3∼1/2。

四、耗油量不同

二衝程發動機進氣、排氣過程只占曲軸轉角的130°∼150°,新鮮混合氣先進入曲軸箱,當活塞下行時,新鮮混合氣由掃氣口進入氣缸燃燒室,同時將殘餘廢氣擠出排氣口。為了使廢氣排出更乾淨,必然會有一些新鮮混合氣隨廢氣流出排氣口,造成新鮮混合氣的浪費,使油耗上升。

而四衝程發動機進氣、排氣共占曲柄轉角的360°,排氣時活塞上行至上止點,將廢氣強行排出,進氣時活塞下行至下止點,進入的新鮮混合氣幾乎全部參加燃燒,基本上沒有被浪費的新鮮混合氣,因此油耗較低。



五、排放不同?

二衝程發動機在低速運轉時,油門開度小,排氣不充分,掃氣不完全,燃燒室內新鮮混合氣濃度低,會使新鮮混合氣燃燒不完全,使廢氣中CH化合物的含量劇增;同時掃氣時有一部分新鮮混合氣隨廢氣一同排出,混合氣中的潤滑機油燃燒不充分,也使排氣中的CH化合物增多。?

而四衝程發動機混合氣中不含潤滑油,有單獨的進排氣過程,新鮮氣體全部進入燃燒室參加燃燒,幾乎沒有新鮮氣體隨廢氣排出。?

根據國家標準GB/14621-93規定的摩托車排放標準,1996年1月1日起生產的摩托車,怠速法測量排氣污染物CH化合物的標準值為:?

二衝程發動機:7000PPM?

四衝程發動機:1800PPM?

這兩種發動機磨合1000km時,CH化合物實際測量值分別為:?

二衝程摩托車:大約3000PPM∼4000PPM?

四衝程摩托車:大約50PPM∼400PPM?

因此,二衝程摩托車排氣中CH化合物的含量遠遠高於四衝程摩托車。?

總的來看,二衝程摩托車的特點是:發動機體積小、重量輕、功率大、油耗大、排放高,結構簡單,製造、維修方便,價格便宜。四衝程摩托車的特點是:體積大、結構複雜,油耗低,排放低,製造、維修較麻煩,價格相對較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