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電保護的作用是什麼?

低壓配電系統中設漏電保護器是防止人身觸電事故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防止因漏電引起電氣火災和電氣設備損壞事故的技術措施。但安裝漏電保護器後並不等於絕對安全,運行中仍應以預防為主,並應同時採取其他防止觸電和電氣設備損壞事故的技術措施。
漏電保護器又稱漏電保護開關,是一種新型的電氣安全裝置,其主要用途是:
防止由於電氣設備和電氣線路漏電引起的觸電事故。
防止用電過程中的單相觸電事故。
及時切斷電氣設備運行中的單相接地故障,防止因漏電引起的電氣火災事故。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家用電器的不斷增加,在用電過程中,由於電氣設備本身的缺陷、使用不當和安全技術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觸電和火災事故,給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帶來了不應有的損失,而漏電保護器的出現,對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及時切斷電源,保護設備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術手段。
漏電保護開關的類型很多,按工作原理可分為:電壓型與電流型漏電保護開關。
按極數和線數來分:有單極二線、二極二線、三極三線、三極四線、四極四線等數種漏電保護開關。
按脫扣器方式可分為:電磁型與電子型漏電保護開關。
漏電保護器在技術上的基本要求:


觸電保護的靈敏度要正確合理,一般啟動電流應在15~30毫安培範圍內。



觸電保護的動作時間一般情況下不應大於0.1秒。



保護器應裝有必要的監視設備,以防運行狀態改變時失去保護作用,如對電壓型觸電保護器,應裝設零線接地的裝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