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輕軌?

城市輕軌屬於軌道交通,軌道交通包括了地鐵、輕軌、有軌電車和磁懸浮列車等,由於輕軌的機車重量和載客量都較小,使用的鐵軌品質也較小,每米只有50公斤,而一般鐵軌每米的品質為60公斤,由此得名"輕軌"。
1、從運量來區分,地鐵的運輸量最大,單向每小時可運送4萬至6萬人次,輕軌可運送2萬至3萬人次,有軌電車的運量最小,只有1萬人次。
2、從能源使用的角度來說,大多數軌道交通工具都是用電驅動的。
輕軌交通是城市軌道交通的一種,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快速有軌交通,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統,因為它具有諸多優點,而越來越被人們所認可,成為當今世界上發展最為迅猛的軌道交通形式,其優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運量大,這是相較于普通的城市公共交通而言的,近些年來逐漸發展起來的輕軌交通,大多是採用電子控制的技術較為先進的有軌電車,可以拖掛單節或多節車廂,而其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可以達到3萬人次;
噪音小、污染小,輕軌採用電力機車牽引,沒有困擾城市環境的尾氣影響,而且還可以將其所產生的噪音控制在國家規定標準70分貝左右;
速度快、安全性高,這兩者在交通中一直以來似乎是一對不可調合的矛盾,但輕軌卻可以做到二者的有機統一,因為輕軌為有軌交通,在專用鐵道上行駛,這樣就可以避免經常發生交通事故,所以行車的安全性比無軌電車或公共汽車要大得多,幾乎可以消除行車傷亡事故的發生;
靈活性高、成本小,這是相較地鐵等其他城市有軌交通來說的,輕軌可以採用多種形式的月臺上下乘客,而且可以採用混合路權的形式與其他有軌系統共用軌道,因此其投入的成本就非常小;
整點運行,這可能是對乘客來說,最具誘惑的一條,因為採用電子控制及專用軌道,不僅安全,而且整點準時。
正因為輕軌具有以上諸多優點,使得它成為現代化大都市公共交通的重要選擇,與地鐵、公路等公共交通共同組成了城市中立體交通網絡,改善了城市中人口與交通的緊張關係,提升了城市人群的生活品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