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那些城區?

明清時期上海地區景觀有所謂“滬城八景”之說,在上海發展成為超大型現代都市的今天,這些反映古代滬城民眾特有的文化欣賞視角、體現舊時貼近自然的生活習俗的景觀,現在是怎麼樣的情形?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葛壯研究員的這篇文章,讓我們在見識“滬城八景”實際內容的同時,也瞭解到了它們現在的留存情況。

若追溯歷史上的上海地區景觀,實在是不勝枚舉。北宋時華亭縣有所謂的“華亭十詠”,明朝又有所謂“滬城八景”之說,首見於官修的萬曆《上海縣誌》,根據清朝乾隆年間滬人李行南在《申江竹枝詞》中所記,這八景為:海天旭日、黃浦秋濤、龍華晚鐘、吳淞煙雨、石樑夜月、野渡蒹葭、鳳樓遠眺和江皋霽雪。鬥轉星移,時過境遷。隨著上海地區的飛速發展變化,城市的面貌也早已非舊時模樣,喜歡懷舊的人把手中的攝影機、照相機對準的是那些行將消失的舊屋老房或帶有標誌性意義的歷史景觀,至於昔日文人津津樂道的“滬城八景”,至多只是載見於泛黃的古籍,不再為今人所提及。原因在於它們折射的是舊時貼近自然的生活習俗,只屬於古代滬城民眾特有的文化欣賞視角。當然,隨著“回歸自然”的理念今又重新時髦起來,亦有依循舊俗的。我們且來看看“滬城八景”的實際內容。

多處景觀或因自然環境變換而不復存在,或因城市建設需要而拆除

“海天旭日”是指清晨去海塘邊觀看日出。“海日初升恰五更,紅光晃漾令人驚。須臾已見騰騰上,碧落分明掛似鉦”。近些年來已有旅行社組團,讓市民去那因陸地向東延伸而形成的南匯蘆潮港,專門觀賞旭日初升于東海的美景。筆者就因單位組織職工和子女共度兒童節的活動,在1998年6月1日的淩晨,與兒子一起在該處得享眼福。

“黃浦秋濤”本指滬人在農曆八月“陸家嘴上看潮頭”的傳統習俗,“三江入海接潮還,申浦秋濤湧若山”,雖沒有浙江海寧觀潮那般壯觀,想來也頗具觀賞性,否則不會留下如此佳話。如今陸家嘴早已成為著名的金融貿易區域,黃浦江兩岸高樓聳立,狹仄的江面船舶密集,哪裡還有半點波濤洶湧的氣勢,只有每天載著千百遊客的遊艇在波平浪靜的黃浦江上遊弋,讓絕大多數來自外地的遊人巡覽浦江兩岸建築而已。該旅遊項目美其名曰“浦江一日遊”,但本地居民鮮有光顧者,因為每天來往兩岸的擺渡輪,同樣可讓人們將岸邊的風光盡收眼底。

至於“吳淞煙雨”、“野渡蒹葭”和“石樑夜月”等景觀,有的因自然環境變換而不復存在,有的因城市建設需要而拆除。如污染嚴重的吳淞江(俗稱蘇州河),在近代上海人心目中已成黑臭?的同義詞,原來的煙雨朦朧蕩然無存,還是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市政府開始著手治理蘇州河的黑臭現象,兩岸重現柳枝婆娑,河面泛藍的景況,才讓人能稍稍體會古人筆下“別有歸舟煙雨裡,迎潮無那泊吳淞”的意境。

“野渡蒹葭”本來只是描述浦南一帶蓮徑葦塘、遍地蒹葭和石橋野渡的溪舍漁莊景象,這種宛如圖畫,充滿詩意的農家生活,在以往的上海郊縣俯拾皆是,所謂“金風颯颯響回塘,渡口呼船正夕陽。知否儂家煙水外,蓼花紅處近漁莊”,可在鄉鎮經濟高度發達的現代鄉村中,已很難再覓到這樣的天然野趣。更有甚者,有的鄉間竟然還充斥著一些生產偽劣冒牌產品的小工廠或作坊,從而淪為工業污染嚴重的受害地!

另如小東門外的陸家橋(明代正德年間翰林學士陸深出錢所造,又名學士橋),由於在填沒方?築路時,該大石橋被拆,致使“攜伴良宵出城去,陸家橋上月如霜”的景況不可能重現於今世。上海的婦女向有“走三橋”之習俗,在“桂樽環餅答秋光,處處氤氳朝鬥香”的中秋夜攜伴同行,須到三座橋上賞月,還要看水中月穿橋洞,其中學士橋是不可或缺之處,這才逐漸形成“石樑夜月”之佳景。此種悠乎悠哉的閒適意境和傳統習俗相融共合的場面,已非駕駛小車穿梭于現代高架橋之間的今人所能想像,也許只可從古裝戲中去欣賞那種踱步於青石板橋或抬頭賞秋月的扮相了。

“鳳樓遠眺”亦屬同樣情況。滬地民眾舊有重陽登高之俗,在“題糕醉菊酒新芻”的日子裡,“攜朋共有龍山興,海邑龍山是鳳樓”。現已蕩然無存的丹鳳樓,原在小東門外供奉天后的順濟廟內,明嘉靖年間築城牆後,此樓被移至城頭萬軍臺上,在尚無高樓廣宇遮蔽人們視野的當時,丹鳳樓本身所具有的一定高度,顯然成了重陽節裡上海人的首選去處。每年端午節時,黃浦江上舉辦龍舟大賽,丹鳳樓自然也是最佳的觀賞之地。清代上海貢生秦榮光的《上海縣竹枝詞》中稱:“鼓角聲中煥彩游,浦江午日鬧龍舟。紅兒綠女沿灘看,看客多登丹鳳樓。”丹鳳樓在民國拆城風興起之時,遭到同樣的厄運。其舊址上建有大樓,樓旁的馬路就叫丹鳳路。前些年,丹鳳路一帶的居民,曾一度伸著脖子等盼著拆遷那鱗次櫛比的老式石庫門舊屋,目前已經有部分地段變化為城市綠地,恐怕很少有人會相信,當年這裡居然還是赫赫有名的滬上景觀哩。

“江皋霽雪”和“龍華晚鐘”兩景所在地碩果僅存

與上述景觀相比,“江皋霽雪”和“龍華晚鐘”兩景所在地總算碩果僅存,前者指民國初期拆城牆時仍被保留的大境關帝廟,始建於明代,清代多次修葺,嘉慶二十年(西元1815年)擴建為三層傑閣,底層倚城牆,二、三層在城樓上。後有道光年間兩江總督陳鑾為東首新建石坊題“大千勝境”額,遂有“大境”之稱。由於城外是空曠田野,遇冬日雪至,放眼望去,是一片銀裝素裹的白色世界,“昨夜天公剪鵝毛,北風吹散遍江皋。壚頭買得雙蒸酒,同上樓頭劈蟹螯。”從李行南的竹枝詞中反映的習俗來看,上海人也喜歡登此處城樓,持螯飲熱酒,邀友共賞雪,能夠列為“滬城八景”之一,足見當年“江皋霽雪”的景況之盛。儘管大境閣一隅尚殘存於今日上海城區,市政府還有意撥款修復,而“大境”的名稱,從同名的市級重點中學上,也還能讓老上海依稀感到幾分熟悉和親切,該學校“螺螄殼裡做道場”,在教育戰線上栽培大量人才的卓越成就,亦曾在滬上傳為佳話。但“江皋霽雪”這一意境幽雅,更多地帶有文人閑雲野鶴況味的習俗,卻因再無白雪蔽野可言,而永久地從人間蒸發了。

後者所發生之地,即滬上天臺宗名?龍華寺,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五左右皆有廟會,因此引來遠近各地的大量香客。所謂“三月十五春色好,遊蹤多集古禪關。浪堆載得鐘聲去,船過龍華十八灣。”來自梵宮的晨鐘暮鼓之聲,傳到朝至夜歸、載滿善男信女的船上,肯定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龍華廟會至今猶存,千年古?的鐘聲,也仍響遏行雲,其特殊的穿透力,超越了時空的限制,使龍華寺從古代的滬城八景之一,轉圜為今日新上海的城市景觀。
浦東區、閔行區、寶山區、嘉定區、楊浦區、黃浦區、普陀區、長寧區、徐匯區黃浦區、靜安區、盧灣區、長寧區、閘北區、徐匯區、虹口區、楊浦區、普陀區、寶山區、閔行區、嘉定區、浦東新區、松江區、南匯區普陀區,靜安區,新黃浦區,浦東新區,楊浦區,長寧區,虹口區,奉賢區,寶山區,松江區,盧彎區,南匯區,閘北區,閔行區,徐匯區,嘉定區,崇明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