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公車的乘客座位上都沒有安全帶?

昨天坐公交,發現只有駕駛座上有安全帶,那麼如果遇上交通事故,乘客不是很危險嗎?為什麼乘客座位上不設置安全帶呢?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條中規定:“機動車行駛時,駕駛人、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然而,記者近日發現,北京市大部分公車司機都是在沒有系安全帶的情況下上路的。同時,記者還發現,這些公車上根本就沒有安全帶。

調查:公車未安裝安全帶

在左家莊的120公車總站,一位女司機坐上駕駛座後就啟動發動機,沒系安全帶就開始上路行駛了。車行至東大橋附近時,一輛小型轎車超車駛到公車前面,女司機突然急?車,整個上身立刻向前傾斜,把整車乘客嚇了一大跳。

通過調查,在本市的4路、57路、928路等30多輛公車上均未發現有司機在開車上路時系安全帶。“我開公車10多年了,從沒見過開公車的系安全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司機表示,公車上本來就沒有安裝安全帶。

公交公司:特殊行業不需安裝

公交集團宣傳部的張桂芳女士說,《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要系安全帶的規定是針對小型機動車制定的,而駕駛公車是特殊行業,公車一般都在市區行駛,且車速有一定限制,與駕駛其他車輛是兩回事。5月1日前,該集團已與北京市交管局協商,並對此出臺了一些方案,公車司機不規定要系安全帶。公車本身在生產時,也沒有考慮安裝安全帶。

北京市交管局宣傳處工作人員稱,5月1日實施的新《道法》中,並沒有對公車司機系安全帶作出具體規定和處理辦法。

生產廠家:技術條件沒有規定

北京市客車總廠京華客車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的王主任說,根據《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相關標準,座位數小於或等於20座(含駕駛員座椅),或者車長小於或等於6M的載客汽車才必須要安裝安全帶。長途客車和旅遊客車的駕駛員座椅及前面沒有座椅或護欄的座椅應當安裝安全帶。所以,生產公車時並沒有強制性要求必須安裝安全帶。

專家說法:為保障安全應該安裝

北京市凱超機動車檢測廠的王祖峰工程師說,目前實施中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對小車駕駛員系安全帶的要求要嚴些,而對行駛速度較慢的公車則不作硬性要求,其實安裝安全帶並沒有任何技術難度,出於安全考慮,公車沒有理由不安裝安全帶。政府交通部門應該出臺具體的規定,這樣才可以讓公車司機和乘客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因為不需要
如果使用了
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會更麻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