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列車火災的逃生方法?

旅客列車的火災特點

 ·易造成人員傷亡。
 ·易形成一條火龍。
 ·易造成前後左右迅速蔓延。
 ·易產生有毒氣體

旅遊列車火災的逃生方法

 ·盡可能利用旅客列車內的設施逃生

 ·利用車廂前後門逃生

  旅客列車每節車廂內都有一條長約20米、寬約80釐米的人行通道,車廂兩頭有通往相鄰車廂的手動門或自動門,當某一節車廂內發生火災時,這些通道是被困人員利用的主要逃生通道。火災時,被困人員應儘快利用車廂兩頭的通道,有秩序地逃離火災現場。

 ·利用車廂的窗戶逃生

  旅客列車車廂內的窗戶一般為70×60釐米,裝有雙層玻璃。在發生火災情況下,被困人員可用堅硬的物品將窗戶的玻璃砸破,通過窗戶逃離火災現場。

  疏散人員 運行中的旅客列車發生火災,列車乘務人員在引導被困人員通過各車廂互連通道逃離火場的同時,還應迅速扳下緊急制動閘,使列車停下來,並組織人力迅速將車門和車窗全部打開,?明未逃離火車廂的被困人員向外疏散。

  疏散車廂 旅客列車在行駛途中或停車時發生火災,威脅相鄰車廂時,應採取摘鉤的方法疏散未起火車廂,具體方法如下: 前部或中部車廂起火時,先停車摘掉起火車廂與後部未起火車廂之間的連接掛鉤,機車牽引向前行駛一段距離後再停下,摘掉起火車廂與前面車廂之間的掛鉤,再將其車廂牽引到安全地帶。 尾部車廂起火時,停車後先將起火車廂與未起火車廂之間連接的掛鉤摘掉,然後用機車將未起火的車廂牽引到安全地帶。

注意事項:

 ·當起火車廂內的火勢不大時,列車乘務人員應告訴乘客不要開啟車廂門窗,以免大量的新鮮空氣進入後,加速火勢的擴大蔓延。同時,組織乘客利用列車上滅火器材撲救火災,還要有秩序地引導被困人員從車廂的前後門疏散到相鄰的車廂。

 ·當車廂內濃煙彌漫時,要告訴被困人員採取低姿行走的方式逃離到車廂外或相鄰的車廂。

 ·當車廂內火勢較大時,應儘量破窗逃生。

 ·採用摘掛鉤的方法疏散車廂時,應選擇在平坦的路段進行。對有可能發生溜車的路段,可用硬物塞墊車輪,防止溜車。
跳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