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十大著名古鎮

 中央電視臺《魅力中國·魅力名鎮》評選活動評選的中國十大魅力名鎮日前正式公佈,這次被中央電視臺評為的有:安徽黃山黟縣宏村江蘇蘇州同裡鎮浙江湖州市南潯浙江桐鄉市烏鎮福建泰甯縣泰寧古城廣東佛山石灣廣西桂林市興安鎮雲南保山市和順山西介休市張壁村內蒙古額爾古納市室韋

  1.雲南和順

  提起騰沖縣的和順鄉,許多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起一個成語:人傑地靈。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辭,而是實實在在的客觀評價——作為滇西高原美名遠播、歷史文化內蘊十分豐厚的“華僑之鄉”、“書香名裡”,這裡不僅擁有“在中國鄉村文化界堪稱第一”(張天放語)的“文化之津”和順圖書館,還誕生了“天南一枝筆”李曰垓、傑出哲學家艾思奇、著名教育家寸樹聲等一大批出類拔萃的濟世之才。“人傑”之譽,當之無愧。








2.浙江烏鎮

  烏鎮位於浙江省北部,京杭大運河西側。地當水陸要衝,俗稱兩省(浙江,江蘇)、三府(嘉興,湖州,蘇州)、七縣(烏程,歸安,崇德,桐鄉,秀水,吳江,震澤)交界之地。烏鎮原以市河(車溪)為界,分為烏青二鎮,河西為烏鎮,屬湖州府烏程縣;河東為青鎮,屬嘉興府桐鄉縣。據烏青鎮志記載,春秋時此地為吳疆越界。





3.山西張壁

  張壁村是山西省介休市龍鳳鎮的一個行政村,又稱張壁古堡,位於介休盆地東南三面溝壑,一面平川的險峻地段,海撥1040米。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難攻易守的地理優勢,在地下建有長達3000米,上下三層攻防兼備的古地道,在地上築壘構城屯甲藏兵。古堡堡牆1300米,面積12萬平方米。在堡內一條用紅色石塊砌成的“龍脊街”兩側,錯落有致地修建著五大神廟建築群。






4.內蒙古室韋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額爾古納市境內,主要由室韋蒙古族發祥地區域和恩河俄羅斯民族村區域組成,是我國內蒙古自治區現行最北部的鄉(鎮)之一。室韋俄羅斯族民族鄉是蒙古族發祥地,現保存有大小城遺址10餘座,有較深的含蒙古族尋根、祭拜、觀光、考察等歷史文化內涵和底蘊。同時,它也是我國唯一的俄羅斯民族鄉,是以我國俄羅斯族和華俄後裔為主體的聚集地,這裡大部分仍保留著較為完好的俄羅斯文化和生活習俗,不出國門,就可以領略到異國風情。







5.福建泰甯

  泰寧古城位於福建省西北部的泰寧縣城,不僅有江南保存最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築真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尚書第建築群,主要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時期建築物,使我國江南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泰甯素有“漢唐古鎮、兩宋名城”之美譽,更有“隔河兩狀元,一門四進士,一巷九舉人”之盛況。古鎮極具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頗富特色的閩西北客家風情。土地革命時期,泰寧還是中央21個蘇區縣之一,故城內紅軍街完整保留了紅軍總部舊址。










6.安徽巨集村

  巨集村位於安徽省黟縣東北部,村落面積19.11公頃,宏村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西元1131年),至今800餘年。它背倚黃山餘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常常雲蒸霞蔚,時而如潑墨重彩,時而如淡抹寫意,恰似山水長卷,融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為一體,被譽為“中國畫裡的鄉村”。特別是整個村子呈“牛”形結構佈局,更是被譽為當今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大奇跡。




7.江蘇同裡

  同裡隸屬江蘇省吳江市,位於太湖之濱,京杭大運河畔,緊靠市府所在地,緊依上海、蘇州、杭州中國南方三大著名城市,地處江蘇、浙江、上海兩省一市交會的金三角地區,是中國沿海和長江三角洲對外開放的中心區域。全鎮總面積為133.15平方公里,人口5.5萬。同裡以“醇正水鄉,舊時江南”的特色聞名於海內外,1992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鎮,著名景點“退思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8.浙江南潯

  南潯古鎮地處杭嘉湖平原北部,太湖之南,東與江蘇蘇州(吳江)接壤,西距湖州市區32公里,是湖州市接軌上海浦東的東大門。南潯歷來是江南聞名遐邇的“魚米之鄉”、“絲綢之府”、“文化之邦”,1991年被列為浙江省15個歷史文化名城之首。





9.廣西興安

  2000多年前,秦始皇統一中國,在興安境內開鑿了一條極具軍事價值和科學水準的人工運河——靈渠,溝通了長江、珠江水系,連接了湘江和灕江,與四川的都江堰、陝西的鄭國渠並稱為秦代三大水利工程。興安鎮還是紅軍和國民黨軍湘江戰役的所在地,這場戰役是紅軍長征的轉折之戰。






10.廣東佛山石灣鎮

  歷史文化殷實,魅力無限石灣被稱為“南國陶都”,有“石灣瓦,甲天下,旁及海外之國”的美譽,有著源遠流長、底蘊厚實的陶文化根基,制陶歷史可追溯到五午多年前,河宕貝丘遺址就是最好的歷史見證。到唐宋時期已經非常發達,明清兩代最為鼎盛,方圓幾公里的小鎮有陶瓷107座,陶瓷行業從業人數達6萬多人。生產的陶瓷分為日用、藝術、園林、工業、喪葬五大類二十四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