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城市最早使用地鐵?

19世紀中葉,倫敦比以前的任何城市發展得都快。在這龐大帝國的中心,當數以千計的新房屋、商店、辦公樓和工廠為日益膨脹的勞動大軍而建造起來時,它幾乎要爆炸了。這些人需要城市提供更為快速、便捷的運輸工具,以緩解狹窄街道上擁擠車輛帶來的交通壓力。

  查理斯·皮爾遜認為,答案就是在地下建造鐵路。1843年,皮爾遜為倫敦設計了世界上最早的城市地鐵系統,他把自己的建議提交議會。但由於種種原因,10年後,英國議會才批准在法林頓和主教路之間修一條長約6.5公里的地鐵。經過近十年的建設,地鐵初具規模。1863年1月,“大都會地區地鐵”正式開始營業。儘管這段路程只有幾千米,但這條線路還是非常成功的,第一年這條地鐵就運送了950萬人次的旅客。

  這條地鐵線路是採用“挖-蓋”的工序建造的,即挖掘一條深溝,然後在其上面封蓋。而1890年建造的真正的“管狀”鐵道,則是用一個液壓沖頭推進的鋼箍,鑽通泥土而建成的。

  到1915年,倫敦的地鐵開始成為一個大網路。


參考資料:
1863年1月10日,世界公認的第一條地鐵———倫敦大都會鐵路開通。在國內,北京最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