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從什麼時候出現的

公車從什麼時候出現的,什麼時候才出現這個名詞,有什麼特殊的事情嗎?
城市公共交通最早出現於英國,1829年英國倫敦出現了第一輛馬拉式公共馬車,至今已有160多年的歷史。其間經歷了發展、興旺、衰退和目前的復興階段。歐美一些經濟發達國家在發展城市交通方面曾走過一段彎路,在本世紀進入60年代後,城市小汽車發展過量,公共交通萎縮,贊成城市交通擁擠,道路交通事故增多和城市空氣、雜訊等污染日趨嚴重,使城市交通陷入了混亂的狀態。因此,日益惡化的城市交通迫使發達國家不得不轉向重視城市公共交通的發展。


1906年比利時人在天津建成中國首條公交線


1906年,第一條有軌電車線路在天津建成
五彩電車繞著天津城轉 千萬利潤匯回布魯塞爾

北京市日前確定了優先發展城市公交的政策,公共交通再度成為人們的熱門話題。在談論公交利弊的同時,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年是公交進入中國整整100年。那麼在100年前,又是誰把公共交通這個概念引入中國的呢?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後,比利時趁火打劫,在天津強行攫取租界,並在1904年強迫清政府簽訂了《天津電車電燈公司合同》,壟斷了天津的電車電燈業務50年。之後,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工作,比利時電車電燈公司(以下簡稱比電公司)開始在馬路上鋪設軌道。1906年2月16日,單軌白牌電車正式通車,宣告了中國第一條公交線路在天津的誕生。此後,比電公司又陸續開闢了6條車身顏色各異的電車路線,全長近22公里。

然而令比電公司意想不到的是,這些五彩斑斕的電車投入運行後雖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但生意卻異常慘澹。比利時人好不容易才找出原因,原來,當時的人對電不甚瞭解,擔心乘坐電車會觸電而亡,沒人敢去嘗試這個新鮮事物。無奈之下,比電公司採取了免費試乘、大幅降低票價等手段吸引乘客,還在頭等車廂特設絨墊座位,並配備了地毯、痰盂、電扇等設施,這才逐漸吸引到了一些大膽的市民前來試乘。他們在試乘後,發現電車不但安全、便利,而且比乘馬車和轎子出行更加舒適。經過他們的宣傳,電車的生意日漸火爆。隨著客流量增多,比電公司取消了車廂等級,票價也成倍上漲。到1912年,該公司就收回了全部投資。從1916年到1928年,比電公司從公交線路上賺取了2500萬銀元的利潤。這段時期,比電公司每週都要把高額利潤匯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據說,靠著這筆錢,該公司當時承擔了比利時全國的教育基金。

由於電車的出現,天津的交通事故逐漸增多。為此,比電公司雇用了一批地痞流氓,專門了結電車軋死、撞傷路人的案件,強迫受害者家屬接受少得可憐的撫恤金。比電公司還雇用了一些外籍遊民充當電車稽查員查票。這些稽查員一貫盛氣淩人,乘客稍有不從,他們就拳腳相加。1919年11月28日,稽查員布斯拉在車上欺辱中國乘客,與中國員警藍佩銘發生爭執,結果布斯拉竟拔出手槍殺害了藍佩銘。此事立刻在天津引起轟動,數千名市民走上街頭,抗議比電公司的野蠻行徑,要求嚴懲兇手,但租界當局卻以領事裁判權為由,拒絕交出布斯拉,並把他保護在法國領事館內。於是,天津市民掀起了拒乘電車運動,比電公司陷入停運狀態。當時還盛傳有武林俠客要到法國領事館將布斯拉強行劫出,交給藍佩銘家屬處置,法領事館急忙將布斯拉轉移到法國兵營。但北洋政府並不想激怒洋人,最終事件以比電公司進行賠償、布斯拉逃出中國而結束。

此次事件以後,天津市民要求收回電車業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天津電車電燈公司合同》中有許多不平等條款,導致天津地方政府收回電車業的努力屢次受挫。1941年,日本人用武力強行攫取了比電公司的產業。日本投降後,***天津市政府又從日軍手中接收了電車業,至此,被外國人控制40餘年的天津公交業終於回到中國人民手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