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和路的區別?

“街”和“路”都是供人行走的道路,這是它們的共同點,但這兩個詞的區別何在?東漢的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街,四通道也。”今天雲南麗江古城的“四方街”用的還是這個意義。“街”的另一個特點是指城中的道路。唐慧琳《一切經音義》中就有“街,都邑中之大道也”的解說。城市中的大道叫“街”,小道叫“巷”,這個詞義的基本內涵被現代漢語完全繼承下來了。現代漢語中的“街頭巷尾”、“大街小巷”、“街道”、“上街”等等中的“街”字,都不能換成“路”。

接下來說“路”。許慎說:“路,道也。”但比許慎更早的《爾雅》和《毛詩詁訓傳》都說:“路,大也。”“路”的同族詞也都有大的意思,如大車叫“輅”,長串的美玉叫“璐”,大鳥叫“鷺”等等。“路”作為“道”的同義詞,其特點一是在城外,一是大而長。現代城市已無內外之別,於是城裡的街道也可以叫“路”,但“路”的基本特點並未喪失:還是特指那些寬大長遠的街道。無論是哪一版的《現代漢語詞典》,“街”和“路”都沒有“方向性”的語義因數。
但一般城市規劃和習慣是,東西向叫“路”,南北向叫“街”。你說的長安街或北窪路中的“街”“路”實際上不是規劃名,而是內化到地名裡去了,按照規劃規範嚴格地說,是叫做“長安街路”和“北窪路街”。但實際上老百姓習慣于省略,就沒那麼嚴謹了,反正一說都知道。
街包括路,路不等於街,路是街的一部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