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公共汽車是

18世紀末在歐美各國,出現了一個研究和製造蒸汽汽車的熱潮,各種途的蒸汽汽車相繼問世。汽車的車身和其它機構也在迅速改進。到了19世紀期,出現了一個蒸汽汽車的全盛時期。

  1801年,理查?特雷威蒂克製造了英國最早的蒸汽汽車。兩年後,代又製成了形狀類似公共馬車的蒸汽汽車。這輛公共汽車能乘坐8個人,創造了在平路上時速為9.6km/h,坡道上時速為6.4km/h的世界紀錄。

  1805年,美國人艾文思首次製造了裝蒸汽發動機的水陸兩用汽車。這種水陸兩用汽車是費城港當局為了疏通費城港,委託艾文思負責制造的,原來打算是製造疏浚船,不料船製成以後,因發列作業場地不在海岸邊,於是不得不考慮將這艘蒸汽船運送到有港口的地方。艾文思在船底裝上了四個車輪,用船上的蒸汽發動機驅動。這樣便把船運到了港。因此疏浚船成了水陸兩用車。它也成為現代水陸兩用汽車的鼻祖。

  1825年英國公爵嘉內製成了第一輛蒸汽公共汽車。這輛車的發動機裝在後部,後軸驅動,前軸轉向。它採用了巧妙的專用轉向軸設計,最前面兩個輪並不承擔車重,可由駕駛者利用方向舵柄輕便地轉動,然後通過一個車轅,引導前軸轉動,使轉向可以輕鬆自如。1831年嘉內利用這輛車開始了世界上最早的公共汽車運營業務,所以這輛車也被認為是世界最早的公共汽車。

  1828年,哈恩格克制成了比嘉內的汽車性能更好的蒸汽公共汽車,並開始了公共運輸事業的企業化。他的車可以乘載22名乘客,時速32km/h,營運後很受歡迎。1834年,發展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公共汽車運輸公司--"蘇格蘭蒸汽汽車公司"。

  1928年,法國人配誇爾製造了一輛蒸汽牽引汽車。這輛汽車首次採用將發動機置於車的前端,而由後軸驅動的總佈置方案。在發動機和後軸之間,用鏈條傳動。為了轉彎靈活,後軸系由兩根半軸構成,當中由差速齒輪連接,這就是最早發明的差速器。此外,兩個小小的前輪,是各自與車架彈性相接的,這稱作獨立懸掛。這種獨立懸掛設計,在當時有劃時代的意義。配誇爾的鏈條傳動、差速器、獨立懸掛等設計,對汽車的發展貢獻極大,至今仍在汽車上廣泛地應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