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之路是合夥走還是單獨走?

我畢業以後被分配到一家國有大型企業,這是個軍工企業,地處偏僻的山區,故願意來此工作的大學生較少,所以工作及待遇還是不錯的,但由於國有企業固有的體制束縛,想幹點事但無處使力,故日子一直是渾渾噩噩地過,終有一天突然醒悟,不能就這樣浪費青春,毅然辭職南下廣東打工。

在廣東,倒也很快就找了一份工作,是一家外資企業,在廣州市,工資和福利也不錯,從事的是業務推廣工作,雖說與原所學化工專業不大對口,但所從事的產品終究還是化工,所以也就做得比較順手。然而該公司在工資和福利方面是不錯,但在人格上面就大不一樣了,且不說外籍員工與大陸員工之間的等級之分,特別是公司對所學化工專業的人員一律像防小偷一樣對待這點就讓人格外不舒暢,如該類人員不得接觸核心產品啦等等。所以在這家公司做了兩年多,積累了一定的原始資本,決定自己創業。

經過與原公司兩位同事秘密商量,決定一起辭職創業,但又不想輕易丟掉這份工作,暫由那兩位同事(該兩位同事是一個地方的)的朋友做前期籌備工作,等事情差不多了,大家辭職創業,這樣公司就有五位老闆(即股東)。由於事前大家都沒有創業經驗,對股份的控制也就沒有明確的規劃,就五個股東平等吧,每人都拿出同等的金錢做為出資,這就為後來的經營埋下了危險因素。有句古話“艘公多了打爛船”,我覺得是我們公司的真實寫照。由於五個股東的股份是相等的,創業之前大家不是朋友就是同事,在決策時個個都想說服別人同意自己的觀點,覺得公司應按自己的思路發展下去才有前途,否則公司就會跨掉似的,因此每次開會討論決策時總是吵鬧不休,誰也不能說服誰;但在失誤方面大家卻障於面子,不好做嚴曆的批評與處罰,所以公司就這樣嗑嗑拌拌地走了兩年,由於那時電子工業正處於上下班盛階段,故對我們公司而言是一片大好形勢,雖說公司運轉不是很順暢,但也賺了一部分錢。後來這種情況愈演愈烈,以至開會往往形成不了決議,就是形成了決議也執行不下去,大家各自為政,互不受牽制。加之那四個股東的特殊關係,我深感再這樣發展下去這個公司沒有發展前途,於是向其他股東提出清算重組。

雖然在公司的經營上大家存在各種分岐,但友誼還在,大家好合好散嘛。於是清算、定價、轉讓股份等,又過了大半年。我決定將現有公司轉讓給他們,自己單獨再創公司。

我於2002年底自己單獨創業,到現在已有一年多了,個中的酸甜苦辣更是一言難盡。因為在創業之初,不可能請也請不起更多的管理人員來幫忙,所以什麼事情都得自己去做,如政府部門的關係、各種證照的辦理、業務人員的培訓等等,經常是忙得焦頭爛額,精神緊張以至患上失眠症。所以企業也只能維持現狀,談不上任何發展。這期間也有不少的親朋好友主動提出要與我一同創業,但他們不是單純地來做事,是要參股的。但都被我一一婉言拒絕了,因為我是害怕了原來的那種合作了。在原來與夥伴合作創業時,因為有很多事情大家可以商量,再者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及弱項,所以各人發揮自己的強項,事情解決也就快些,事務性工作沒有現在這麼辛苦,但成天爭吵覺得精神很累,現在單獨一個人創業,在精神上很舒暢,但整天忙於事務性的工作,沒有了合作夥伴,單憑我一個人的精力和能力,公司談何長遠發展?
合夥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