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電池使用方法

一、電池壽命終止的表現 蓄電池使用時間遠遠超過正常使用時間。蓄電池正常可以使用1年多,使用者應根據使用的具體條件及運行狀況確定是否報廢,一般情況下,放電深度較大的使用壽命在1年左右,放電深度在50%-70%的蓄電池壽命在1年半左右。個別廠家生產的蓄電池可以達到2年以上。 當出現以下現象時,也可以判斷為蓄電池壽命終止。
(1)蓄電池實際放電容量低於額定容量的60%左右,經維護無法明顯上升者,可以確定報廢。這是由於蓄電池使用過程中,容量衰減到60%左右後性能會大幅衰減,各部件都基本達到惡化的狀況,這種衰減有逐漸加快的趨勢,很快就會徹底失去充放電能力。
(2)蓄電池充電時,發熱嚴重。因蓄電池到壽命終止時,正極會嚴重軟化(主要失效模式),活性物質脫落,內阻增加,而且極板中雜質元素不斷溶出,使其充電時析氣率加大,效率變差,發熱量增加。這時如果打開蓄電池安全閥檢查,會看到電解液“發黑”,嚴重失效時無法修復。這時,蓄電池自放電很快,有時充電後很快就沒電了。
(3)壽命終止的蓄電池,各種性能大幅度下降,性能極不穩定,有可能引起不良後果:如充電發熱變形,產生短路、斷路,甚至發生爆炸危險。因此蓄電池達到壽命終止時應及時更換新的蓄電池。
二、蓄電池的更換原則 由於蓄電池製造水準存在著差別,各生產廠製造工藝也各有特點,因此不同廠家的蓄電池可能存在微小差別,而這些差別往往與相關的電器匹配有關,因此,應優先選用原配廠家的蓄電池進行更換。 隨著蓄電池廠家工藝的不斷改進,蓄電池的許多性能也不斷改變,即使是同一個廠家生產的蓄電池,可能在不同時間生產的蓄電池性能也存在差別,需要重新按使用說明書要求重新檢查配套件是否與新蓄電池性能配套,若不符合的,需要進行調整,直到達到使用要求為止。 若原有配套蓄電池存在品質問題或需要改進,應重新按新蓄電池選用條件進行選購。 更換密封蓄電池時,應重點檢查充電器是否能與之匹配,不符合的不能更換。 更換後的蓄電池在運行初期應特別注意其與之匹配的充電器、控制器的匹配情況,發現異常應查找原因,並及時解決處理。
三、蓄電池的更換方法
1、拆卸蓄電池 先將蓄電池連同蓄電池盒一塊取下,置於工作臺上,卸下鎖緊螺釘等。小心將蓄電池盒打開,用50W電烙鐵將蓄電池連線從蓄電池端子上燙下,並立刻就用絕緣膠帶將蓄電池端子包住,以防止短路事故;焊接蓄電池之間的連線時,可以焊下一個頭,拿住接頭,再焊另一個接頭,焊下後將連線立即放到規定的地方,防止連線使蓄電池短路。 有些蓄電池在安裝時使用粘接劑等將蓄電池與蓄電池盒粘牢(一般採用不乾膠),需要用力拉蓄電池才能取出(但不得用力過猛)。若操作有困難,可對蓄電池略為加熱,或用酒精等溶劑將粘接劑溶下,然後將蓄電池取出。最後應將殘餘的墊片或粘接劑等清除乾淨,準備安裝新蓄電池。
2、檢查 檢查所有連線品質,同時檢查保險座、充電插座,以及蓄電池引出線接觸是否正常可靠,並緊固所有連接件。需要更換的應更換,並應重點考查其可靠性,不可靠者一律更換(包括蓄電池盒等)。
3、安裝 按新蓄電池包裝箱內說明書要求進行安裝。
4、試用 經數次充放電使用考核正常後,方可投入正常運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