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和城市真的不能和諧共處嗎?

廣州禁摩,勾起了對一部老電影《雅馬哈魚檔》的模糊記憶。廣州是中國最早普及摩托車的城市,那時多光榮啊,富裕和先進的代表啊。現在,與時俱進了,廣州對摩托車說不了,一紙禁令完成了摩托車從明星到妖魔的歷史過程。
  
  摩托車被妖魔化是汽車霸權日益猖獗的必然,這只有在中國才會出現,把摩托車視為粗鄙的、窮酸的城市疥瘡,才會這麼毅然決然地禁止它,要知道,現在我們到處在宣講以人為本,關懷弱勢,這樣的政治氣氛下市政當局還能下如此的決心,看來對禁摩能導致自己城市品質的提升充滿了信心。
  
  摩托車其實和高品質的城市是可以和諧共處的,國人掰著手指頭能數上來的世界著名城市,除了中國的,幾乎沒有禁止摩托車的。我們對汽車的崇拜和熱烈追求,讓我們對其他更好的城市交通解決之道視而不見,對城市居民最基本的方便生活的選擇予以了不容置疑的拒絕。
  
  摩托車被誣名的三大理由,一是環保,二是擾亂交通,三是“雙搶”。
  
  和汽車一樣,摩托車現在全部達到了歐Ⅱ標準,2008年達到歐Ⅲ。摩托車每人每公里消耗的油料和排放可能是最低的,要知道,轎車大多數情況下是不滿員的。歐洲汽車展帶給我們的資訊是,許多概念車都在往摩托化方面發展,歐美更是出現了摩托車消費回潮的現象。
  
  城市道路是稀缺資源,且不說簡單剝奪摩托車的道路使用權是不是合乎現行法律和立法精神,從建設的態度看,一輛汽車佔用的道路資源是摩托車的6-8倍,摩托車的道路通過率遠較汽車為高,特別是在廣州這樣的城市。臺北市有許多是6輪家庭,有汽車也有摩托,視出行遠近、停靠方便靈活選擇,這是市民的方便,也是城市的寬鬆。目前的混亂是管理不力造成的,假如能劃出摩托車的專用線,情況可能會好得多,在這方面,希望市政當局能認真地研究,不要簡單地拒絕摩托車帶來交通改善的可能性。不能不讓我們擔心的是,具體的管理者為推卸自己的職責,推動這項社會成本巨大的政策。城市的交通政策,是由交通警察制定還是由市民制定,其間是有區別的,在法制社會,我們有理由把交警設定為不願作為的利益一方。
  
  至於困擾廣州及珠三角的利用摩托車搶劫犯罪,這不能成為禁摩的理由不言而喻,南方醫大知名教授卿三華是歹徒開汽車搶劫的,我們禁汽車嗎?
  
  另外,公共交通不能點到點,且需要用公帑投資,從經濟上算,遠不如私人的摩托車更有效率。北京公共交通的投資全國無能出其右,但是,資料證明,北京的公交分擔率10年下降了40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長安街的汽車均速只有14km/小時。不論市政和市民不要對公交體系寄予太高的期望。
  
  在廣州,擁有摩托車的市民很多,如果不禁的話,許多汽車用戶也會選擇摩托車或額外加購之,這樣廣州也許會顯得比現在寬暢。一個樓宇間穿插著高架路,上面佈滿了蠕動的汽車的城市,並不親民,也不能說有什麼檔次。
  
  《羅馬假日》看過嗎?廣州的青年男女難道要永遠失去這種浪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