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可以超載?

為什麼公車可以超載?

前幾天,坐公車到深圳市內。公車是那種豪華型的大巴,從南頭進關後,就在關口停了下來,司機的目的是要等人上車。可是當車上的座位坐滿人時,還是不走。車上還可以站人呵,一會兒車上上滿了人,擁擠不堪,最後連站的地方都沒有,當然也有老人沒有座位,這時司機才發動車,繼續前行。司機的目的很明顯,上的人越多,賣的票越多,收的錢就越多。

車子行到白石洲處,前面一輛公車搶客,靠邊急停。我們的司機急忙?車,但還是撞在那輛車尾部,“硼”地一聲巨響,擋風玻璃全碎。一車子人摔倒一片,立時罵聲,哭聲,亂作一團,站著的人幾乎全部受傷了,有二十幾人,司機也滿面是血,最後有人打了電話叫來救護車,送受傷人員去醫院。

事發突然,可是要是不超載,就不可能有這麼多人受傷。

只要是深圳上班族的都知道,沒少受坐公車之苦,總是在擁擠中度過的。到了節假日,更是人滿為患。深圳開公車的司機,都很猛,開得快,又互相搶道,因此有的人根本不敢去坐公車了。深圳是花園城市,這些現象是極不協調的。公車超載,由來已久,已是一個普遍現象,人們習以為常了,不以為意。我想全國的大城市也是這樣吧!

交通部早就規定,客運車或其他車輛嚴禁超載,而且每年春節更是嚴查死堵,但好象這項政策只是針對長途客運車,對於本市的客運車,根本沒有這項管制,並長期任其氾濫下去。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公車可以超載呢?難道公車可以不受交通法規約束嗎?難道公車不存在事故隱患嗎?

據我觀察,公車也是全天候運行,司機也加班很晚,很疲勞。公車超載,隱患很多。現列幾點:

1、更容易出交通事故,因為城市上突發情況多,如車多,行人多,道路拐角多,司機更容易疲勞;
2、超載讓扒手更容易下手,深圳盜賊橫行,公車上可見一斑。如果乘客們都有座位,小偷根本無從下手;
3、超載使敬老扶幼失去意義。在公車上,沒人給老人抱嬰者讓座,已是司空見慣了。
4、超載更容易傳播疾病。大家擠在一塊,空氣不通暢,利於傳染病傳播;
5、還有諸於性騷擾之類的事情容易發生,產生罵人或打架鬥毆事件等等;
6、發生事故,人多不利於逃生。交通事故多半和超載有關,而且受傷的人更多。

因此,公車更不應該超載。但事實上,偏偏公車超載更厲害。但不許公車超載,談何容易,不知要觸動多少人的利益。而且全國都這樣情況,有必要改嗎?

為什麼非得要超載呢?有人可以說出很多原因,如:城市運力不足,政府經費有限,不可能買那麼多公車;如果不超載,運營商會虧本,虧本的生意誰做;本來交通就擁擠,再增加公車數量不是更堵;車上人滿了,乘客自已要擠上車;如果不超載,票價會加高,到時吃虧的還是乘客;公車有它的特殊性,到站必須停,沒行多遠就要停車,乘客有上有下,人數不確定等等。也有人認為,公交系統是壟斷行業,不超載才怪呢?

實際上,上述問題很容易解決,關鍵看決心。看到深圳的公車上寫著,政府投資,方便市民。可我認為,並沒有做到。過去國家窮,現在也窮嗎?深圳政府是有錢的,可能對公交事業已投入很多,不過人們擠公車是常見的事,等公車也是常見的事。也許為了某些人的利益,故意不增加車輛,不得而知。如果說乘客為了趕時間,拼命往車上擠,也不對,這公車服務態勢很差,要麼半天沒有車,要麼一來幾輛,要麼來了卻不停車,這樣乘客當然會越來越多,不擠上車還等呀?要說運營商會虧本,誰信呀,是錢賺得太少了吧?而且國家還給燃油補貼呢!再說城市堵車,僅僅是公車造成的嗎?到站停車,人數不確定,不能成為超載的理由,並且也不能拿人命作賭注吧?

我認為,從這幾個方面可以改善超載現象。1、增加公車投入,也就每條線多增加兩三台車和司機而已;2、增加公車的的座位數,或者改成加長車,或雙層車。深圳的雙層車,就比較少超載。3、規範公車運行制度,如按時發車,按站上下,上班時不辦私事,嚴防超載乘客。定期稽查,違反者罰款。4、引入競爭,多個運營商經營。深圳有幾個運輸集團,但明顯車輛還不夠,究其原因還是利益作怪。

現在,深圳地鐵已經在運行,但地鐵並不是每一個角落都可以去的,改善市民出行,還是要靠公車。深圳現在禁止摩托運行,馬路上又沒有自行車道,發展公交事業,尤為重要。但公車何時不再擁擠,何時不再超載,確實值得人們關注。

改善公交事業,是利國利民的大事,也是一座城市規範化的標誌,尤其是對那些買不起小車的上班簇,更是莫大的幫助。

勝利之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