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樓層回答者禁入)白帝城下暗藏三座白帝城 ?

作為4A級風景區的奉節白帝城,每年都吸引著大批的中外遊人,但在白帝山的半山腰地下,卻隱藏著連奉節本地人都不知道的三座白帝城。

  三座白帝城牆露臉

  昨日,市文物考古所領隊袁東山表示,從9月12日開始發掘到如今,市文物考古所三峽考古隊的工作人員們,已經在白帝山山腰上連續工作了3個多月,5000多平方米的發掘面積讓三個時代的城牆一一重見天日。

  三座不同朝代的白帝城城牆相繼露出地面,“現在我們終於找到了真正的白帝城所在,人們如今所看到的‘白帝城’,其實只是原本城中的白帝廟而已。”

  三古城軍事地位

  據袁東山介紹,白帝城所在的白帝山,是溝通江漢平原和四川盆地的通道上的一把巨鎖,也是險要的瞿塘峽口第一個開闊地所在,因此從古至今白帝山一直是重要的軍事要塞,這次發掘出的三座城池,就是各朝代戰爭的產物,“因此,從真正意義上說,三座白帝城的軍事地位,遠遠超過它們的政治和經濟地位。”

  古城橫跨三朝代

  在這次發掘的5000多平方米範圍內,考古工作者們發現了三座城池的城牆部分,一座建于三國至唐代,“當時,人們都是將白色的石灰塗滿整個城牆,因此遠遠看去,全白色的城牆隨山勢起伏,非常壯觀。”

  第二段被發現的城牆修建於南宋時期,是南宋白帝城的內城城牆及馬面,位於白帝山東坡的城牆拐彎處。馬面平面為半圓型,半徑20米左右。為泥土與卵石層層相間,依山就勢,夯築而成。城牆活動面以下部分保存十分完整,僅女牆損毀,現存高度10.4米。加上女牆,當時的高度在12米左右。

  在南宋白帝城城牆下,考古隊員們還發現了一段修建於漢代以前的夯土城牆。

  這次隨著城牆一併被發掘出土的,還包括一條通往山頂的石板路,和南宋白帝城內城的一座城門殘跡。

  因為白帝山的重要戰略地位,許多朝代的統治者們紛紛在這裡修建軍事要塞,抵禦外敵的入侵,而當戰爭結束,這些白帝城則漸漸荒廢,不斷地新建和拆毀,讓白帝山上的各代城牆相互交錯,層層覆蓋。白帝城並非只屬三國

  傳說劉備臨終前曾在白帝廟中,將自己的政權和兒子劉禪託付給丞相諸葛亮,該廟因此而名揚天下,同時,白帝城也被世人塗上濃厚的三國色彩。昨日,袁東山隊長表示,隨著三座不同時代白帝城的城牆相繼被發掘出土,事實證明,白帝城並非專屬三國。

  弧狀城牆便於防禦

  據袁東山介紹,第一段被發掘出土的城牆,修建於三國至唐朝之間,整個城牆的牆心由黑土和石塊夯成,其外還夯有厚厚的一層黃土,最後,修建者們在外面壘上巨大的石塊,並抹上了白色的石灰,為增強城牆拐角的防禦力量,工人們將其修建成了巨大的圓弧狀,“這段圓弧狀的城牆被稱為馬面,它還可以為士兵們防守提供更多的射點。”

  隨著歲月的更迭,城牆因為戰事的結束而荒廢,居民們在其上不斷地修建著各種其它的建築,深挖的基腳,反復地破壞著這段城牆,再加上白帝山山體災害,如今能留下的城牆,只有很少的部分。

  城牆外應有一道城門

  在這段城牆的內部,考古隊員們還發現了一條通往山頂的石板路,“有路通往城外,說明在這段城牆的外面,還應有一道城門的存在,但它具體在哪個位置,只能留待下一步的考古發掘工作了。”

  南宋城牆設運兵道

  而第二段被發現的城牆,則修建於南宋時期,整個城牆雖已在歲月的流逝中殘缺不全,但從牆基處的巨大石塊,考古隊員們推斷,整座城牆應高12米,依山而建的城牆上修建著平整的運兵道,“寬闊的兵道上,不僅可以走人,連馬匹也能在上面行進自如。”

  據悉,在南宋時,整個白帝城包括了雞公山、擂鼓台、白帝山三個山頭和其中的凹地。這個為抗元而修建的白帝城,是白帝城最輝煌的時代,而如今所發現的城牆,只是這座城池的內城部分,它保護著白帝城的核心所在。同時,考古隊員們還在附近發現了南宋釣魚城的內城城門,雖然城門已經蕩然無存,但門內的抵門石和門下的排水系統卻保留至今。

  “這一段段分屬不同時代的城牆,充分證明了,白帝城並非只在三國時期才存在。”

全力發掘古白帝城核心區

  昨日,袁東山表示,種種跡象表明,各朝代白帝城的核心位置就在位於白帝城山頂的白帝廟到175米蓄水線之間,“那段山體下埋藏的文物,將是未來數年的文物保護和發掘重點。”

  在這次發掘中,無論是各個朝代城牆保護的範圍,還是石板路所通向的位置,都向考古隊員們傳遞著一個清晰的思路,白帝城的核心位置,就是175米水位線與山頂白帝廟中間的地層中。

  7000米宋城牆被淹

  據袁東山介紹,整個白帝城的勘探和發掘工作源於1997年,經過數年的前期勘探工作,2002年,他們曾在白帝山的山腳下,發現過一段長7000米的南宋白帝城外城牆遺址,隨著三峽庫區水位的漸漸上漲,如今這段外城牆早已被江水淹沒。

  全力發掘搶救

  “當時,我們就意識到,在白帝山上,可能還有其它城牆的存在。”時隔3年後,第二階段的考古發掘工作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展開,這次的發掘重點,就是175米水位下的白帝山,“我們是在與江水賽跑,爭取在175米蓄水到來之前,讓更多的城池遺址重見天日。”

  南宋時期白帝城比釣魚城重要

  我市考古專家首次解剖重慶南宋抗元山城,認為白帝城在軍事等方面的意義遠遠超過釣魚城

  南宋時期,為抵禦元軍的進攻,重慶範圍內修建了大大小小數十個抗元山城,其中最為著名的當屬合川釣魚城。

  但昨日,正在奉節發掘南宋時期白帝城的重慶市文物考古所領隊袁東山卻語出驚人:無論是從規格、規模還是從軍事意義上來說,南宋時期白帝城的重要性都遠遠超過釣魚城。

  首次“解剖”白帝城城牆

  這次發掘南宋時期白帝城,是我市考古人員首次解剖重慶的南宋抗元山城。

  考古隊員們不僅發掘了南宋白帝城的城牆和城門,還對其進行了“解剖”,從城牆的剖面上,瞭解到南宋時人們修建白帝城所採用的工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城牆,並不像電影裡演的那樣整整齊齊地用條石碼成,而是中間夯土,外面碼著亂石。”

  為了保證城牆的堅固,防止夏日上漲洪水的沖刷,當時的人們還在夯土的中間加上了石頭層,“這樣,牆體土內的水,就能通過這些石頭的縫隙排出。”

  發現三峽最大規模城池

  從考古隊員們剖開的牆體上,可以清晰地看見不同顏色的夯土,也能看見當時人們夯實每一層土所留下的印記,當時用於加固的各種石塊,也隨著考古隊員們發掘工作的深入而一一暴露在地表之上。

  袁東山表示,在這裡發現的修建于三國到唐代之間的城池,也是三峽地區發現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城池。“在其它地方,你很難再見到這樣規模的城池和城牆了。”

  白帝城比釣魚城更重要

  在重慶的抗元山城中,最為著名的應屬合川釣魚城。但昨日袁東山表示,無論是從規格、規模還是軍事意義上來說,南宋時期白帝城的重要性都遠遠超過釣魚城,“只是因為這裡並未發生大型的戰爭,因此,在文獻資料和人們的記憶中,白帝城才被淡忘。”

  談到白帝城、重慶府和釣魚城,袁東山用肩膀、手肘和手掌來形容它們的關係。他認為,南宋白帝城的重要地位就相當於肩膀將身體和手臂連接起來。

  戰爭讓釣魚城聲名遠播

  南宋時期,四川安撫制置使兼知重慶府事余王介為抗擊蒙軍入侵,採納播州(今貴州遵義)冉進、冉璞兄弟的建議築城釣魚山,並徙合州及石照縣治其上,屯兵積糧作為重慶屏障。從西元1243年至1279年的36年時間裡,合州軍民在守將王堅、張玨的率領下,憑藉釣魚城天險,嬰城因守,浴血奮戰,歷經大小戰鬥200餘次,抵禦了蒙、元傾國之師,成功擊斃蒙哥大汗元憲宗,迫使蒙古帝國從歐亞戰場全面撤軍,創造了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罕見的奇跡。釣魚城由此以“延續宋祚、緩解歐亞戰禍、阻止蒙古向非洲擴張”的偉績震驚了世界!

  “如果不是這場戰爭,釣魚城不會如此名聞海內外,但實際上從城池的規格、規模和軍事地位來說,南宋時期的白帝城重要性遠遠超過釣魚城。”

  白帝城為何淡出了記憶

  從地理環境來看,瞿塘峽當三峽西口,歷史上是巴蜀與外界聯繫通道的咽喉之地,當時的白帝城從陸路和水路上,控制著江漢平原和四川平原的通道,而夔門、白帝城一帶更是咽喉的瓶頸,軍事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同時,歷史上夔州城十分重要,“巴蜀要津”、“咽喉巴蜀”、“蜀之東門”的稱法十分多,宋代二十四路中的夔州路治所就在夔州奉節,當時相當於一個省會。歷史上出入川的舟船以前都要在奉節查驗出入,徵收關稅。

  中國古代城市早期是以政治和軍事中心的功能更明顯,白帝城的環境在軍事上十分重要,故設立城市。南宋中央政府將這裡設為夔州轉運路,相當於現在的一個省會。“無論是所派駐官員的級別,還是整座城池的規模和規格,都是遠遠超過釣魚城的。”

  “元軍的鐵蹄只到達了釣魚城便終止,為抗元而修建的白帝城,並沒有遭到元軍炮火的攻擊,釣魚城一戰成名,而南宋時期的白帝城,卻逐漸淡忘於人們的記憶之中。”在古代白帝城意味戰爭

  白帝山因緊鄰險要的瞿塘峽,而且是出峽後第一個平坦之地,成為歷史上的兵家重地,但對於其上所修建的歷代白帝城,史籍中卻鮮有記載。看著3個多月來相繼發掘出土的三座白帝城,袁東山表示,它們將為白帝城的歷史添上非常豐富的一筆,“我們也將從這裡,看到歷史上白帝城的整個變遷、發展過程。”

  “歷代的白帝城,其實並非奉節的老百姓所修建。”袁東山表示,白帝城的興廢,其實是各個朝代政權鬥爭的結果。白帝城在軍事上的重要作用,讓它成為一個軍事要塞,而並非現在人們觀念中,政治、文化、經濟都很發達的城市。

  同時,袁東山說,白帝城對各朝代的奉節老百姓來說,更多的代表著戰爭的來臨。和平時代,人們大多居住在離白帝城四五公里外的永安鎮,而當戰爭即將打響時,統治階層就會在白帝山上修建城牆,並遷往那裡抵禦外敵。“在奉節的各種府志、縣誌中,很難找到記載有白帝城的文字。”

  隨著歲月的流逝,歷朝歷代的白帝城已經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如今的奉節人,很少還有人知道白帝山上還有過這樣幾座城池,因此,袁隊長認為,這次發掘出土的三座城池,將大大豐富關於白帝城歷史的文獻資料。同時,在發掘工作結束後,他們還將用所掌握的資料,製作三維立體圖像,盡力將各朝代白帝城的城池展現在世人面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