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鼻劑有哪些種類

滴鼻劑滴在鼻腔前部,通過鼻黏膜的纖毛快速運動,可迅速將藥物擴散到全鼻腔,並立即經黏膜吸收。滴鼻劑的品種很多,作用也各不相同,選擇和使用如下:

血管收縮劑:最常用的為鹽酸麻黃素滴鼻液、鼻眼淨,這兩種藥都能收縮粘膜血管,消除鼻粘膜充血腫脹、解除鼻塞、改善通氣,作用迅速而持久,用藥1分鐘內即可見效,藥效能持續2小時左右,且不會發生繼發性充血,可用於治療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

抗過敏滴鼻劑:如麻黃素苯海拉明滴鼻液、麻黃素可的松滴鼻液、色甘酸二鈉滴鼻液等,苯海拉明和可的松具有抗過敏作用,能減輕過敏反應引起的鼻粘膜充血、水腫和滲出,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患者。

抗菌素類滴鼻劑:如麻黃堿新黴素滴鼻液等,能抑制細菌生長和繁殖,又能減輕充血,使通氣順暢,用於鼻塞伴膿涕的病人。

鼻粘膜刺激劑和潤滑劑:常用的刺激劑有複方薄荷油,1%碘甘油等,能使鼻粘膜血管擴張、分泌增加、減輕乾燥症狀、恢復粘膜功能,可用於萎縮性鼻炎。常用的粘膜潤滑劑有清魚肝油、石蠟油、複方弱蛋白銀塗鼻膏等,能促進粘膜潤滑,發揮機械性保護作用,對於乾燥性鼻炎有一定治療作用。

粘膜腐蝕劑和粘膜硬化劑:粘膜腐蝕劑主要有5%硝酸銀、純石炭酸等,用於治療粘膜局部糜爛、出血。粘膜硬化劑常用的是5%的魚肝油酸鈉、80%甘油等,用於鼻甲粘膜內注射,治療慢性單純性鼻炎。這類藥物作用強烈,應由專科醫生應用。

各種滴鼻劑在短期內使用的確可以幫助緩解鼻塞、流涕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各種各樣的滴鼻液都不宜長期使用,以免產生依賴性,頻繁使用鼻炎藥水,可能誘發藥物性鼻炎。因此,患者要正確掌握滴藥水的方法,避免長期、連續、過量地用藥。

更多文章